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日內瓦直擊 強化鐘表設計 專注香港潮流

瑞士日內瓦高級表展(SIHH)不僅是國際性鐘表展覽,還是奢侈品市場指標,因為每個品牌在展覽前也會商討不同新市場策略,以對應不同經濟周期。今年眾多品牌也重返香港這個重要市場,他們說,「香港用家鐘表知識始終成熟,可以對就近其他地區產生潮流效應,效果比品牌直接到當地宣傳更好」,所以今年展覽,香港市場地位相當重要。 





瑞士日內瓦高級表展中,筆者特別留意品牌展館內的會議房間名牌,大部分寫上香港專用,數量與美國和歐洲的一樣,證明了香港仍是很重要的零售出口地區。筆者與一位業內人士談過,他說今年在銷售數字上不會有太大期望,復甦期預計約四年,這段期間,品牌會強化宣傳,而香港是重要的根據地。





他解釋,過去幾年,少部分品牌為擴展中國內地市場,設計產品方面亦針對當地口味,不過,時間證明了這個方法的效果,不及傳統透過香港消費者口碑湊效。「增加宣傳隊伍花上太多成本,內地市場亦缺少潮流帶動,所以某些表款在某段時間後不再流行,亦不能保持一定銷量。所以今年新表款式主攻歐美和香港口味,當然女裝仍是主力之一。」他估計,今年約三成新表都是女裝款式。





Parmigiani


Parmigiani所推動的百分百瑞士製作腕表概念已在獨立製表品牌界形成一股潮流,更有獨立製表品牌高調發聲支持,製作了芝士表,可見Parmigiani對腕表的誠意,今年推出的表款中,雖然Back to the Beginning簡約為主,但機芯卻是一等一的水準。





Toric Chronometre


Back to the Beginning的表身設計,使用了特別的天文台級機芯,其準確度是系列之冠,絕對動力為五十五小時,簡單的機芯由二百多個零件組成,用了三十二顆寶石軸,加強了運行的暢順度。





機芯:PF331自動上鏈


物料:18K金


售價:$148,000





Bugatti Aerolithe Performance


擁有雙測計:最快和最慢測速,又有步行測計。表面用鑽石紋理,實際上是激光技術加工,計時顯示上,紅色是公里/小時,藍色是英里/小時。用上PF335計時機芯,動力存儲五十小時,由三百一十一個零件組成。





機芯:PF335自動上鏈


物料:鈦合金


售價:$183,000





Baume & Mercier


Baume & Mercier近年以賽車為主題,設計已超越了傳統賽車腕表外觀,獨創出與別不同的年輕人口味,加上售價極為吸引,所以在今年的SIHH表展上,是各大零售的重點。





Clifton Club


絕對能打動筆者今年購買腕表的念頭,預計到港時售價不會超過兩萬元,表面是獨有的黑色吸光效果,而且表身纖薄,是今年運動表款中最有特色,歐洲零售商對這表有很高評價。





機芯: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售價:$16,900





Clifton Club Shelby Cobra Limited Editions


去年的Clifton Shelby Cobra Limited Editions一鳴驚人,賣得滿堂紅,今年新版加入藍白鴛鴦色的表面,以搶眼的表面設計來取悅年輕用家,機芯方面,再次使用了自家改裝的計時機芯。





機芯: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售價:59,500





A. Lange & Sohne


A. Lange & Shne每年也保持德國傳統的複雜機械,就是簡單三針款式也注入品牌獨家技術,今年除了有超級複雜萬年曆,還有瑰麗的女裝月相腕表,值得女士用家留意。





Lange 1 Moon Phase


Lange 1一直是資深女用家的至愛,今年加入了月相系統,令這枚表變得男女適宜,L121.3機芯的月相系統只有七十個零件,能追蹤29天12小時44分3秒的月球軌道周期,122.6年才需調校。





機芯:L121.3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售價:$308,000





Tourbograph Perpetual Pour le Merite


這是一枚芝麻鏈陀飛輪腕表,結合了芝麻鏈傳動系統、陀飛輪、雙追針計時及萬年曆四個複雜功能,最特別是其機芯尺寸,厚度約10.9mm,但已有接近七百個零件,由於使用芝麻鏈,動力儲存只是三十六小時。





機芯:L133.1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售價:$4,224,000





Greubel Forsey


Greubel Forsey是獨立製表人中,唯一能夠進入主會場品牌,他們每年的設計也影響 整個表壇,今年的Grande Sonnerie帶領了大自鳴另一技術發展。





Tourbillon 24 Secondes Vision


這枚表的2016年版本上年取得日內瓦鐘表大賞的金指針獎,今年加入不同色調表面,可以看到傾斜25度角的二十四秒陀飛輪,但沒有Grand Sonnerie的多圓角設計,給人一種平實而另類的感覺。





機芯:手動上鏈


物料:鉑金


售價:未公布





Grand Sonnerie


可自動報時,整點報時,每十五、三十和四十五分鐘報時,預計售價高達九百三十多萬元,花了十一年才研發完成,內裏有兩個專利,包括發聲及共鳴箱,品牌人員說,很多時間是於開發十多個安全設計,確保腕表可以在正常使用下沒有「食齒」的情況。





機芯:自動上鏈


物料:鈦合金


售價:約$9,340,000



卡地亞的接待人員每年也有很新的構思,今年輕鬆活潑,獲得現場人士歡心。
今年?重女裝款式,展館也變為宴會廳,華麗非常,樓高約十米的中庭是拍攝焦點。
為有效表達新概念,名士表展館設有一架跑車,配合家居庭園設計,身處美國的海邊獨立小屋一樣。
瑞士高級鐘表展的品牌表示,人流並不代表展覽成功與否,最重要是能否完全把新設計的訊息和技術帶到用家層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