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積家歷史展廊 導賞製表美學

  在今年初舉行的瑞士日內瓦國際高級鐘表展(SIHH)期間,筆者發現積家(Jaeger-LeCoultre)展館有很大改變。原來品牌位於瑞士汝山谷(Le Sentier)表廠也設立了一個全新的歷史展覽廊,讓表迷能夠深入認識品牌發展史,內裏設有古舊時計修復工作坊,令人大開眼界。

  積家表歷史展覽廊位於瑞士汝山谷(Le Sentier)製表坊,整個設計及格調跟品牌SIHH展館十分相似。據知這個全新歷史展覽廊,面積超過五百平方米,設於品牌總廠最悠久歷史的建築物之內。整個展覽廊以光為主題,純白色布置,沒有多姿多采色調,相反是利用品牌一貫簡約美學風格而設計,帶出另一種創新視覺感受。 

  歷史展覽廊歡迎公眾人士參觀,並設有定時導賞員服務,為參觀者介紹品牌歷史,透過新式互動展示設施,可以深入了解腕表機械及製作內容,例如在輕觸式熒幕上選擇自己出生的年份,系統便會把積家表當年大事記要投射到特定背景,讓參觀者能恍如親歷其境。 

  對於瑞士人來說,這家鐘表歷史檔案室,不但存放了積家自己的發展史,同時包含了整個瑞士製表工業的重要歷史資料,當中許多文獻認證檔案、舊書籍等從未開放給予公眾參觀。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首展珍品,是搭載積家機芯的百達翡麗,引證了當時瑞士鐘表業界的團結及技術交流文化。

  館內另一個「歷史及偉大發明映像」展區,巧妙地運用鏡子展示不同展品,部分更會被折射至對面牆壁之上。每個展櫃經過悉心設計,讓人感受現有系列作品與LeCoultre表廠的傳承關係。

  參觀者又可往上層參觀修復工作坊,在玻璃幕牆後,看到製表大師在工作台前修復各款時計,可以詳細看到古老腕表的檢驗分析,以至搜尋零件和工具。品牌表示,參觀者的旅程於歷史展覽廊的露台作結,大家同時可透過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試戴不同最新款腕表。

Geophysic Tourbillon Universal Time
  這枚地球物理天文台系列腕表,是今年積家焦點新品,世界時間陀飛輪會自轉及公轉,不斷在地圖上移動。世界時間外圈採用複雜工藝點綴,最特別是表面中央地球,從側看是緩緩突出,不再是平面,每個細節位的造工和用色保存了積家百年手工藝特點。
機芯: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售價:$1,099,000

Rendez-Vous Moon
  地球和天空一向是品牌表匠及設計師的夢想,此表正是其中之一,利用紅金色彩打造出一個燦爛天空,巨型月相會隨 時間在星空運行,而鑽石就把北半球的星系連繫,展現出不同星座。
機芯: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售價:$256,500

文:伍旋卓 圖:品牌提供、星島圖片庫

歷史展覽廊中,可以看到經典系列腕表如Reverso等文獻資料。
今屆SIHH的積家表展館,布置與汝山谷(Le Sentier)製表坊的歷史展覽廊有一脈相承設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