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ASTRA Tailoring 訂製環保西裝

●混紡孖襟西裝、木色馬甲背心、白色恤衫。

  時裝界的環保課題,除了舊衣回收外,可持續發展時裝也是近年的熱話。本地新銳訂製西裝店ASTRA Tailoring,從採購布料到製作鈕釦,都堅守可持續發展原則,減少浪費。今日有請品牌兩位創辦人徐逸昇(Angus)和關之航(Ayumi),為大家親身解說箇中理念。

設計迎合生活
  品牌名字ASTRA是拉丁文,中文意指「星星」,象徵夢想和目標。Ayumi指:「我們的西裝就像不同的星星,各有個別的故事。我們會運用破格、簡約、玩味等多種風格去展現其獨特性。」首個西裝系列MODUS VIVENDI的款式豐富,Angus解說:「MODUS VIVENDI同樣是拉丁文,意指生活態度。傳統西裝市場的設計以實用性主導,主要適合上班或出席隆重場合時穿 ,但我們認為西裝不應只是一小撮人的專利,即使年輕人參加派對或平日也可隨時穿 。」

  因此品牌特以「一天時序」這概念來創作整個系列,如早上可穿正統西裝,中午就穿孖襟款式,下午茶時間則可穿上較輕鬆的中長褸,下班當然選短褲套裝,到晚上參加宴會,可選擇中山裝或Tuxedo,以迎合不同場合所需。

宣揚可持續發展
  品牌的西裝集復古紳士風、創新、度身訂製及香港特色等不同元素於一身,而每個工序都堅守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概念。快速時裝品牌由於成本低所以大量生產,最後卻造成大量紡織廢料運送至堆填區。Ayumi續稱:「這些品牌製作的西裝,大多是指定尺碼,難以完全合身,於是最終就會因衣不稱身而擱置在衣櫃內,造成浪費。然而選購訂製西裝,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

  Angus又指:「每個企業都應盡社會責任,我們盡量令每項細節都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例如會收集西裝布廠的剩餘布料,雖然部分布匹僅剩餘五碼以下的數量,不夠用作大量生產,但至少可用作訂製一件西裝褸、馬甲或西褲,取之循環再用。」在品牌工作室內,就連細小的鈕釦,也是從手袋工廠收集回來,再經雷射切割技術重新製作成有用的鈕釦,更可供顧客特別訂製,刻上不同的鼓勵性文字、歌詞及短句訊息。

●古董提花布Tuxedo、古董提花布馬甲背心、白色晚禮服恤衫。
●墨綠色格紋中長度西裝、石紋圖案馬甲背心、駝色恤衫。

●藍色幻彩恤衫。
●ASTRA Tailoring創辦人及設計師左Angus和右Ayumi。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