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名城共奏悠揚妙韻 生活意趣瑰寶曲譜

  巴黎是時裝之都,更是文化之城,而巴黎人總予人別具一格的氣質,那除了天生的爾雅浪漫基因,也因為他們懂得享受生活,曉得發掘當中的意義與趣味。要巧妙地演繹所謂的「生活意趣」(Joie de Vivre),Chaumet的珠寶設計團隊想到了以音樂作橋梁。早前在巴黎首度曝光的全新高級珠寶系列Chaumet est une fete,就以四個國際城市及其代表樂曲為基礎,創作出結合新派創意與傳統工藝於一身的精采臻品。

米蘭《激情頌》
  每提到位於意大利米蘭的斯卡拉歌劇院(La Scala),對之有所認識的,自然會想起那既華麗又予人熱情澎湃之感的火紅色舞台布幔,以及金光璀璨的室內裝潢。為了表達「以激情為裝飾」的主題,設計師特別在發布會的房間中裝置了一個巨型的「舞台」櫥窗,以紅色為主調的《激情頌》(Aria Passionate)高級珠寶系列,也就在一片紅,且金光映照的空間之中,展現出別具艷彩的瑰寶魅力。

  此系列的主要素材,理所當然是紅寶石,另亦包羅色彩同樣亮紅的鐵鎂鋁榴石及紅碧璽,而今回選用的珍罕寶石之中,更包括一顆鑲嵌於指環上的莫桑比克鴿血紅寶石,這顆枕形切割的絕色紅寶,重達6.02卡,堪稱重量級之作。

蘇塞克斯《英倫田園曲》
  位於英國蘇塞克斯東部(East Sussex)的葛林德堡(Glyndebourne),乃一所建於1930年代的著名Country House,它同時是上流階層經常聚首的Opera House。每年於此舉行的Glyndebourne Festival Opera,可謂當地一大盛事。將場景設定在這個充滿田園色彩的英式嘉年華舞會之中,Chaumet的創作團隊聯想到莫扎特的古典樂章、歌劇樂曲,還有傳統節慶服飾。

  取材自Tartans格子圖案、衣裙上的聚褶(Plisse)與蝴蝶結,再加上悅目的綠、紅、黃、藍色調,定名為《英倫田園曲》(Pastorale Anglaise)的主打系列,成為了Chaumet巴黎發布會上的亮點之作。設計師巧妙運用象徵綠田園的祖母綠為此組作品的主石,另配合紅寶石、藍寶石、黃色藍寶石及鑽石,創作出可拆式設計的大型項鏈,以及可作完美配套的胸針、耳環、指環及腕表等項目。

維也納《冬日華爾茲》
  清雅脫俗的珍珠,正是《冬日華爾茲》(Valses d'hiver)系列的主要寶石素材。此系列的靈感,來自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那些層次式建築物所反射的銀白光影。另外,源於這音樂之都的作曲大師史特勞斯(Strauss)的經典華爾茲舞曲、歌劇樂章,以至舞會中的華美禮服,都啟發了Chaumet設計師的創作思維。

  他們從品牌典藏之中尋找具代表性的設計作為藍本,加上傳統的「千穀粒」(Millegrain)鑲嵌工藝,最終創製出全數十三件的全新珍珠配鑽石首飾作品,而這亦是整個Chaumet est une fete系列之中,項目最多的組別,當中包括一頂冠冕、一條多功能項鏈、一枚胸針、一條手鏈、一枚珠寶腕表、四枚指環及四對耳環。

紐約《大西洋狂想曲》
  離開歐洲,來到美國紐約的大都會歌劇院。這兒為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代表作,就如1991年,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為歌劇《魔笛》所設計的舞台場景,還有著名指揮家詹姆斯萊文(James Levine)的精采片段等等。

  名為《大西洋狂想曲》(Rhapsodie Transatlantique)的系列主題,正捕捉紐約市的浮生掠影。設計師選用鑽石、產自坦桑尼亞翁巴(Umba)的石榴石、粉紅色碧璽、藍寶石、紫色藍寶石、帕帕拉恰藍寶石、黃綠色藍寶石、摩根石、坦桑石、帝王托帕石、香檳色及白蘭地色鑽石等多元化的寶石,拼湊出色彩絢爛繽紛的交響樂曲,好貼合這現代大都會的五光十色魅影。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作品特別用上手工格外講究的「刀鋒工藝」(Fils Couteau) 珠寶鑲嵌技術,以及鴛鴦拼色組合設計。

The Unique Craftsmanship
  新系列之中,部分珠寶設計採用了品牌兩項專有的傳統工藝製作,分別是「刀鋒工藝」(Fils Couteau)與「千穀粒」 (Millegrain) 鑲嵌技術。前者的技巧在於珠寶的鉸接組裝工序,精緻的細節併合,以及使用最少的貴金屬來凸顯寶石光芒,從而令整件首飾更顯輕柔。後者則注重寶石串連於一起的 條與紋路,藉以打造出整體的流暢構圖,此工藝須利用細膩的技巧與專用的工具,方可令珠寶首飾塑造出猶如藝術雕刻般美麗視效。

文:Maisie Lau(巴黎)
圖:Maisie Lau、品牌提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