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從學習到評鑑 Joanna Hardy紅寶石導論

自小鍾愛寶石,更已在珠寶界工作超過三十年的英國寶石專家Joanna Hardy。

  最近多家國際著名珠寶品牌不約而同在香港舉辦活動,當中包括不同類型的學術講座及珠寶課程,讓珠寶愛好者有機會跟專家交流,對寶石歷史及相關知識有更深層次的認識。來自英國的著名寶石專家Joanna Hardy,日前為 於今日(10月12日)正式推出的新書《RUBY》(《紅寶石》)專誠來港,本身開辦珠寶學校的她,特別安排一課Master Class,率先為傳媒細說紅寶石的歷史與故事。

基因與生俱來
  自小因為教母(Godmother)的影響而愛上珠寶,長大後亦一心要進修相關課程,最後成功取得珠寶鑑證師(Gemologist)資格,並先後於Cartier、Graff等高級珠寶品牌,以及蘇富比等國際拍賣行工作。超逾三十年的豐富經驗,當中包括當上一位金匠,之後為未加工鑽石評級,繼而負責成品鑽石貿易,再發展至成為珠寶拍賣師。九年前,Joanna更以獨立珠寶專家的身分,開辦她的Fine Jewellery School,為珠寶從業員及愛好者,提供實體及網上課程。此外,她又會撰寫書籍及推出DVD,自2007年開始,更參與BBC Antiques Roadshow的拍攝,分享關於珠寶的點滴,一直至今。

  這位百分百的珠寶專家,先告訴筆者她是如何開始走向珠寶世界之路,「若問我為何鍾愛珠寶,我想這是因為DNA吧!我與教母的關係非常密切,她是一位早於1923年已取得Gemologist資格的珠寶店主,在那個年代,女性成為珠寶鑑證師是何其了不起的事呢!小時候,我常到教母的珠寶店跟她茶聚,每次看到那個放滿不同色彩寶石的首飾櫃,我便深深的 迷。其後我修讀珠寶課程,在畢業時教母開心不已。」

享受搜尋之旅
  基於年前出版的珍稀寶石著作《EMERALD》(《綠寶石》),成功取得熱烈反應,國際知名的英國寶石供應商Gemfields,再度委託Joanna參與製作及撰寫新書《RUBY》,並由Thames & Hudson及Violette Editions兩家出版社聯合出版。Joanna直言相當享受著書的過程,她更親自進入緬甸的寶石古礦場,又到訪莫桑比克紅寶石礦,花了不少時間作資料搜集。

  此書大致分為十二個章節,分別介紹古代精湛的切割與拋光技術、歷史上著名的宮廷官邸所珍藏的紅寶石與皇室瑰寶。書中所展示的六十款首飾,其中部分更屬首次曝光,這些首飾乃來自不同時代的歷史精品,亦有現代珠寶生產商的設計,如大家熟悉的Boucheron、Cartier、Chaumet、Graff及Van Cleef & Arpels等等,書中詳細探討這一些著名專業珠寶商的工藝,並提供了評定紅寶石品質的概要。

  問及Joanna在製作過程中可有難忘故事,她謂:「當然有。今次我就在緬甸的抹谷(Mogok)找到了『寶物』。」她隨即指 衣襟上的紅寶石胸針,「我在那寶石礦買下這顆紅寶石的原石,然後工場的匠師細心地將之切割、磨光等,並鑲嵌成現在的胸針。這次旅程,實在令我喜出望外!」

知識永無止境

  身為一位珠寶專家,又是課程的導師,縱使學員不能在Joanna的學校獲取任何認可的專業資格,但卻不乏慕名而來的莘莘學子。「說資格,其實我並沒有特別的資格,當然我是位認可的Gemologist。我總認為知識比資格重要,學習是永無止境的,我已在珠寶業界工作三十多年,但仍需要不斷的學習。事實上,我非常享受每次撰寫著作或準備課程前的資料搜集過程、每一趟到寶石礦場探觀的旅程,以及種種見識到歷史珍品的機會。跟不同的人分享,可以令大家對寶石認識多一點點,也藉 分享,提升珠寶愛好者對寶石的鑑賞能力,讓他們更懂得欣賞每顆寶石背後的故事。」

About Gemfields

  始創於英國的Gemfields,乃世界其一頂尖的有色寶石供應商,其業務可說是「從礦石到市場」,由勘探、採掘,直至營銷,並一直堅持優質生產技術,以及責任採礦(Responsible Mining)。Gemfields是贊比亞卡棋穆祖母綠礦(被認為是世界最大的祖母綠礦)和莫桑比克Montepuez紅寶石礦(世界近期發現的最重要的紅寶石礦床之一)的運營方,擁有75%的股份。此外,同時持有贊比亞Kariba紫水晶礦的50%股權,並在贊比亞、莫桑比克、哥倫比亞、埃塞俄比亞、馬達加斯加島和斯里蘭卡,擁有多個寶石礦的控股權和勘探許可。

  Gemfields有色寶石的生產量,約佔全世界的30%,當中祖母綠約佔全球市場的20%。據悉單是2016年,該集團的贊比亞礦場,已出產了共三千萬卡的祖母綠及綠柱石,而莫桑比克礦場出產的紅寶石和剛玉,亦達一千零三十萬卡。國際著名的俄羅斯高級珠寶品牌Faberge,正是屬於Gemfields集團旗下。

What is Ruby?

  紅寶石,有「The King of Gem」的美譽,英文名稱為Ruby,源於拉丁文Ruber,意思是紅色。紅寶石屬於剛玉的一種,顏色呈紅色、粉紅色,質地堅硬,硬度僅在金剛石之下,其礦物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鋁(Al2O3)及鉻(Cr)。因為成分中含鉻,是以呈現紅色,以至粉紅色澤,含量愈高,顏色愈是鮮艷,而血紅色的紅寶石更是罕有,當中以「鴿血紅」最為珍貴。天然紅寶石大多來自亞洲(緬甸、泰國和斯里蘭卡)、非洲和澳大利亞,亦有部分來自美國蒙大拿州和南卡羅萊納州,而中國的海南、重慶江津石 山等地也有發現。今時今日,純天然的紅寶石非常罕有,是以格外珍貴。

  文:Maisie Lau  

  圖:蔡建新、受訪者提供

Joanna自言十分享受工作給予她的無限樂趣。
《RUBY》一書,以不同章節詳細介紹紅寶石的歷史、皇室貴族的紅寶石經典珍品、珠寶商的工藝,評定紅寶石品質的方法,以至世界上的紅寶石礦場等。

《RUBY》一書,以不同章節詳細介紹紅寶石的歷史、皇室貴族的紅寶石經典珍品、珠寶商的工藝,評定紅寶石品質的方法,以至世界上的紅寶石礦場等。
《RUBY》一書,以不同章節詳細介紹紅寶石的歷史、皇室貴族的紅寶石經典珍品、珠寶商的工藝,評定紅寶石品質的方法,以至世界上的紅寶石礦場等。
造訪緬甸抹谷的寶石礦找到一見鍾情的優質紅寶石,為Joanna的著書之旅帶來意外收獲。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