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法國舞鞋專家 巧手精藝七十載

  芭蕾舞姿曼妙優雅,除了因為舞者本身舞藝了得之外,亦歸功於一雙優質舒適的芭蕾舞鞋。以製作高質素的芭蕾舞鞋而聞名的Repetto,為慶祝品牌創立七十周年,除了與名師合推聯乘系列之外,早前更特別舉行「Repetto 七十周年Timeless Ballet展覽」,並從法國總部請來專業工匠,現場示範品牌的獨門製鞋秘技,讓與會者大開眼界。

壓軸展覽 時尚名作
  創立於1947年的法國頂尖芭蕾舞鞋履及服裝品牌Repetto,今年踏入七十周年,為隆重其事,品牌與不同名師及品牌合作,包括Tsumori Chisato、Swarovski及Mosaert等推出聯乘系列。新作以品牌的招牌鞋履為藍本,包括Zizi牛津鞋及Cendrillon芭蕾舞平底鞋,並注入各自的特色設計元素,例如貓樣圖案及水晶等裝飾,帶來嶄新面貌。壓軸的慶祝活動,正是早前在金鐘太古廣場舉行的「Repetto七十周年Timeless Ballet展覽」,當中展出了由影星林嘉欣(Karena)與芭蕾舞者兼時裝設計師張天愛(Flora),特別創作的鞋履及芭蕾舞服飾系列,另有國際級設計師為品牌設計的展品,以及法國馬賽芭蕾舞團首次借出的頂尖芭蕾舞家舞裙真品等等。

工匠示範 獨門技術
  展覽中最吸睛的,必屬由品牌的法國工匠現場示範的製鞋獨門秘技「Stitch and Return」工藝。此技術由品牌創辦人Rose Repetto獨家研發,最大特色是不 的手工縫 ,其實乃隱藏在約三分之二的鞋底厚度之中,這項技術可使顧客感受到穿上品牌的鞋履,猶如踏 芭蕾舞鞋般,步履舒適輕盈,還可凸顯雙足的優美 條。

  品牌的每對鞋履均於法國南部的工廠製作,每雙鞋子需要大約五十個細緻的工序才完成。工匠會先準備物料,然後用精選的皮革剪裁出約五毫米厚的鞋底形狀,又要因應不同的鞋款而裁好鞋面所需的皮塊待用。正式製作之初段,會在鞋底畫上標記,即與鞋面拼接的 位,並於鞋底塗上膠水及貼上鞋跟,然後在鞋的邊緣上色,再以專門機器烘乾及將之釘在鞋楦上,最後與鞋面縫合。後段工序就是採用尖銳的專用利器削走鞋底的多餘物料,接 磨滑鞋底表面及塗上膠水固定鞋墊。之後,工匠會將整隻鞋從內到外反轉,拿走鞋楦,再把預先塗上膠水的鞋跟貼合,以及用專業機器按壓固定,並再次放入鞋楦,以熱力及壓力定形及貼上表層的鞋墊。而最後的加工則包括飾上蝴蝶結等細項。經過嚴謹的品質檢查後,送往包裝便大功告成。

Stitch & Return Technique
  Repetto著名的柔軟鞋底,除了採用與鞋身一樣的頂級牛皮製作外,品牌創辦人Rose Repetto更將「Stitch & Return」工藝運用到製鞋技術上,令每雙鞋的觸感猶如手套般柔軟。首先,工匠會裁剪出鞋底,之後切割出一道道的斜向刻痕並修飾邊緣,再將其與鞋面縫合,裁掉多餘的皮革後,將整隻鞋由內向外反轉,最後放入鞋墊及固定鞋跟,一雙兼具柔軟度與舒適感的優雅鞋子便製作完成。

Exhibition Highlights
  一直以來,品牌曾與不同界別的著名設計師及國際名人合作,創作漂亮又精緻的芭蕾舞鞋及舞衣。是次展覽,正有展出由名師設計的五件芭蕾舞衣及兩對鞋履,當中包括出自法國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日本設計師川久保玲(Rei Kawakubo)及前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等名人之手的傑作。

  文:Elaine Chung  

  圖:品牌提供

場內展出影星林嘉欣為品牌特別設計的Pompom Ballerina鞋履。
01. Repetto×Tsumori Chisato系列,以品牌的Zizi牛津鞋為藍本,鞋身飾以貓樣圖案,活潑可愛。

05. Repetto×Mosaert合作系列的選料,靈感源自日本的布藝及手織絨繡,富有古典色彩。
04. Repetto×Mosaert合作系列,圖案及設計均充滿英式學院風格。
03. 法國時尚首飾品牌Gas Bijoux提供六款手工製吊飾,讓顧客可按喜好綴於Repetto鞋履上,展現個人品味。
02. 品牌與Swarovski合推的芭蕾舞鞋,鞋頭飾以水晶點綴,華麗高貴。
影星林嘉欣設計的限量版Pompom Ballerina,乃是在品牌的標誌性鞋履上,以不同顏色Pompom拼湊成芭蕾舞裙樣式,作為裝飾焦點。
熱愛芭蕾舞藝術及時裝設計的張天愛(中),特別為品牌創作了小女孩舞蹈系列,包括緊身衣(Leotard)、芭蕾舞裙(Tutu)及芭蕾舞鞋(Soft Shoes)。
Repetto×Karena限量系列,飾以黑色Pompom的金色Zizi牛津鞋。
Repetto×Karena限量系列,飾以粉紅色Pompom的黑色芭蕾舞平底鞋。
Repetto×Karena限量系列,飾以紅色Pompom的黑色Zizi牛津鞋。
張天愛設計的芭蕾舞鞋,鞋身飾以芭蕾舞者刺繡圖案,倍添可愛。
法國著名時裝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作品。
日本著名時裝設計師川久保玲作品。
法國著名編舞家Bruno Agati的傑作。
法國著名時裝設計師Chantal Thomass之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