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9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武裝的魅力 皮藝傳承三百載

品牌現任總經理兼創意總監Augustin de Buffevent,早前來港見證設於尖沙嘴JOYCE的Pop-up店開幕。

  經歷近三個世紀的法國品牌Faure Le Page,在法皇路易十五統治時期,以製造槍械武器起家,其華麗精緻的工藝,深得當時皇室貴族青睞。隨時代轉變,品牌早已停製武器,且運用昔日製作手槍皮套及槍袋的獨有傳統技術,引用到高級手袋及精品配飾創作上,延續「Weapon of Seduction」的獨有魅力。

為皇室特製武器
  追源溯始,品牌的由來可從1717年說起,當時一位來自諾曼第、專門製造槍械及佩劍的優秀工匠Louis Pigny,於巴黎Palais Royal附近開設店鋪,主力為當時的法國皇室及貴族製作華麗的禮儀佩劍。至1789年,品牌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毅然選擇挺身為當時的革命分子提供軍火,雖然做法跟皇室敵對,但此決定卻令其名留法國青史。到了二十世紀初,品牌已停售軍火,主力製作華美槍袋及皮套等奢華精品,其後產品愈見豐富,包括以耐用防水蠟面帆布(Toile Ecailles)或皮革製的彈藥盒和彈藥袋,其中防水蠟面帆布料,更成為品牌至今的代表性設計。

彈藥盒變身袋飾
  Faure Le Page的現任總經理兼創意總監Augustin de Buffevent,於2011年收購品牌,並以「Weapon of Seduction」(武裝的魅力)為座右銘。觀乎品牌現今的產品系列,大都是取材自舊有產品,當然也保留打獵主題,Augustin指出:「昔日製造的槍械及其他皮具配件,主要客人是皇室成員,皮藝當然上乘。以往用於打獵或打仗的槍械武器,甚至乎用來擺放武器的配件或袋套,統統成為品牌現今產品的創作藍本。如Calibre 21手袋,正是取材自品牌典藏中、一個源自十八世紀的彈藥袋。」

獨有標誌性布料
  問到品牌標誌性的防水蠟面帆布(Toile Ecailles)有何特色?Augustin解說:「此布料採以傳統手法,利用人手繪印圖案,工藝就類似絲印技術。圖案經印刷後,便會飾上蠟面塗層,令其更堅韌,且表面亮澤。」他強調,除此獨有布料外,品牌亦會用上不同的皮革,包括牛皮,以至鱷魚皮等素材製作。品牌現於尖沙嘴海港城JOYCE開設首家Pop-up店,除陳列品牌的主打產品外,還有狗造型精品及貓頭鷹紙品擺設,是否有其特別含意?Augustin解釋:「品牌擁有跨越三個世紀的悠久歷史,當中不乏打獵元素,而典庫中亦可找到不少象徵物,如狗代表忠心,而貓頭鷹就是智慧的象徵。」據知品牌的巴黎專店內,有以不同動物的標本作擺設裝飾,藉以展示Out Hunting的歷史。

  品牌的產品系列,主要以防水蠟面帆布(Toile Ecailles)配以不同皮革製成,其恍若魚鱗的標誌性圖案,差不多可見於各項產品之上。另由於昔日品牌製作的槍袋及彈藥袋,都是現今產品系列的靈感來源,因此不少手袋款式都可找到手槍套外形的設計。

  文:Eve Lam  
  圖:品牌提供文:Eve Lam  

地毯上的巨型標記,構圖結合武裝士兵及各種軍火武器,還有「Arme Pour Seduire」(Armed for Seduction)字句,正好道出品牌理念與淵源。
品牌設於世界各地的專店,均有以動物標本作裝飾,藉以展現其打獵主題。香港Pop-up店則以這個紙製貓頭鷹裝飾取替,象徵智慧。

Emile Henry乃於1800年代接手Faure Le Page生意的其中一位重要人物。
1. 從這張典藏圖片中,可想像品牌提供軍火武器時期的社會情況。(黑白圖片)
2. 位於巴黎Palais Royal的首家品牌專門店,現已遷往21 rue Cambon。(黑白圖片)
3. 在昔日的品牌廣告中,已找到Calibre皮套的雛型,時至今天,這槍袋的設計仍是招牌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