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Seiko Presage Blue Enamel 日本名匠琺瑯工藝

  日本頂級製表工藝有 不一樣嚴格標準,例如西方流行的琺瑯表面,在日本人眼中卻是一項珍貴傳統工藝。Seiko早前與日本琺瑯名匠橫澤滿,合作炮製的Presage Blue Enamel限量版,表面造出模仿星空藍色的深層次效果,令人歎為觀止。

  日本Seiko製表除了講求機芯準確,表身雕刻和打磨要認真細緻之外,琺瑯製作則要呈現民族工藝。歐洲陶瓷表面多以色彩為主,日本工匠卻喜愛淳樸顏色,並加入自家獨特效果和工序,令白色或藍色的琺瑯表面在不同的場景,會有不同光影效果。

  Seiko琺瑯表面很純潔,例如白色,像早晨陽光照耀大地,對比起歐洲人喜愛的珍珠白色更鮮明。製作純白琺瑯不容易,因為琺瑯是金屬和玻璃的混合物,當中的混合比例和燒製溫度及時間會大幅影響成果,例如受熱後的琺瑯會呈少許綠色,要變為純白便需經過多次複雜工序。

  今次新到港的Presage Blue Enamel藍色琺瑯表,藍色琺瑯配方是由名匠橫澤滿專為Seiko調配出來。腕表市場上沒有太多純藍色琺瑯表面,原因是不夠搶眼,Presage Blue Enamel則打破視覺傳統。現場看到實物,大家可發現那道藍色很像晚間星空效果,擁有如天空無限遠的層次感。相信橫澤滿是混合了不同釉料「熔融」特點,令色彩沉入釉料,每層顏色也有改變,營造出如天空立體感。

  Presage Blue Enamel是日本製作,過程複雜,售價卻平易近人。去年品牌推出過類似產品,反應熱烈,今年廠方把Presage琺瑯表分成日本版和國際版,滿足不同市場口味需要。其實不同版本只是表面數字不同,好像今次到港的國際版本,表面用上初代Seiko琺瑯懷表的設計,羅馬數字刻度相比瑞士產品更加修長,視覺效果更豐富。

Presage Blue Enamel
  此表限量一千五百枚,加入了琺瑯懷表設計元素,內表圈框纖幼,表鏡加入了雙層反光塗膜,令深色琺瑯表面不會反射出炫光。柳葉形指針造型優雅,秒針平衡端設計成「月牙」模樣(國際版專用),表底也印有新月圖案呼應。每枚Presage Blue Enamel也附上一隻日本製造招福杯,深藍色富士山杯形,跟腕表相映成趣,包裝可讓表迷認識不同日本文化。

  文:伍旋卓  

  圖:品牌提供、Gary Tsai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