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科幻體驗 百分一秒傑作

  Zenith從來沒有放棄過準確計時的夢想,他們一直努力製作更精準的El Primero高頻機芯,把一分一秒計時細緻地顯示,幾過多年努力,DEFY El Primero 21百分一秒計時正式推出,更邀請傳媒和表迷親自測試其準確性,感受科幻的機械體驗。

  Zenith的El Primero 36,000 bph震頻機芯比一般的28,800 bph快四分一,數字上看似簡單,其實機械及製作概念也要完全改變,因為擺輪軸心在高速運作下,工作負荷增了數倍,特別是計算齒輪間的摩擦,更是製表品牌的一大挑戰。現時就算擁有自家矽零件機芯的品牌,亦未必成功大量生產36,000 bph震頻機芯。Zenith是唯一能夠成功,但他們卻不滿足,早於四、五年前已開始發展百分一秒計時腕表DEFY El Primero 21,其機芯震頻比現有El Primero高十倍,達到360,000 bph。

  DEFY El Primero 21除了做到機芯百分一秒計時,其準確度亦達C.O.S.C.天文台認證,是全球少有量產的百分一秒機械腕表,由於百分一秒計時顯示並不容易閱讀,所以新表加入別出心裁表面設計。DEFY El Primero 21的計時頻率是五十赫茲,內表圈設有0至100刻度,1/100秒計時指針以每秒一整圈的速度快速掃過內表圈,讀時清晰易明,又極富視覺衝擊,筆者佩戴上手,發現秒針每秒走一圈,帶來有如時光穿梭般的科幻體驗。

DEFY El Primero 21
  Zenith為確保最佳性能,用了很多現代工程技術,簡化DEFY El Primero 21機芯組裝與調節程序,機芯設置了兩個獨立齒輪變速箱,各有傳動和擒縱系統,免卻傳統的離合裝置,另外是專利計時重設控制,確保一秒、十分之一秒與百分之一秒能同步歸零。這個機制下,時間擒縱是36,000 bph,當開始計時,360,000 bph系統在另一邊啟動。

  機芯擁有C.O.S.C.天文台認證,其時間運行有五十小時動力儲備,百分一秒計時器則有五十分鐘動能儲備。

Pilot Extra Special Chronograph
  現時只有Zenith能光明正大地把Pilot專利印在表面上,事實上,品牌曾於多次軍事行動中替飛機師設計和製作腕表。新一代Pilot Extra Special Chronograph擁有直徑45mm青銅表身,配上戰場用迷彩色綠油蠟絨面皮革表帶,外形吸引力大大提高。表面有巨型阿拉伯數字,在夜間發出的超亮光源,全是由新一代Super-LumiNova SLN C1提供。配搭El Primero Calibre 4069計時機芯,精準度達至十分之一秒,動力儲備超過五十小時。

Elite Lady Moonphase
  Elite系列機芯的可靠性高、功能多變,多年來已被不同品牌使用。新Elite Lady Moonphase保持此系列機芯元素,超薄表身及透明表背結構下,防水五十米。今次到港最矚目是鑲鑽表圈,表面有星辰點綴的深藍色月相盤。超薄機芯是自家研發和打造的Elite 692,機芯擁有超過五十小時動力儲存,由一百九十五個零件組成,厚度為超細薄的3.97mm。

  文:伍旋卓  

  圖:陳鐵剛、品牌提供

新表展覽當日,布置以不同燈光加上煙霧效果營造未來,又有光影塗鴉(Light Painting),襯托DEFY El Primero 21出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