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窩心手藝 自製皮具

●創辦人之一Gigi指,到工作坊上堂的學員多以女生為主。

  今次專訪的皮革用品工作坊,由兩位八十後年輕人創立,設於尖沙嘴美麗華廣場的店鋪,除提供皮革課程外,亦有售材料包、訂製產品及其他現成手製皮具用品。適逢日本情人節(3月14日)將至,不妨親手自製小皮具,為摯愛送上獨一無二的窩心禮品。

  創辦人Gigi及Ivan於2011年創立品牌motto carpe diem,最初主要發售手製皮革用品,並在新蒲崗開設工作坊。一次機緣巧合,他們獲朋友邀請合作開設Pop-up Store,在店內教授製作皮革用品,這次合作的口碑不俗,因而獲邀到尖沙嘴美麗華廣場開設專門店。現今此店有提供多元化的皮革製作課程,製品包括零錢包、卡片套、護照套及銀包等等,更免費提供印字服務。創辦人之一的Gigi表示:「自從在廣場開設工作坊兼零售店後,顧客層面擴闊了,客人大多來自商場樓上辦公室上班的白領人士,又或途經商場午飯的人。不論是實體零售店或新蒲崗的工作坊,客人都以女性為主,而實用性高的卡片套及銀包均為最受歡迎的產品。」

  皮革工作坊主要採用約有二十七種顏色選擇的天然植鞣皮革,以及一些限量顏色皮革,如牛皮、金屬色牛皮及小牛皮等,顧客可自由選配。Gigi續說:「由於每種皮具產品都可以有不同款式,學員可於上堂前先電郵想製作的產品相片給我們,以便預先畫紙樣。」她指出有Gel甲的女學員要特別留意,因為在 面上執針時會較為困難,又或在縫 時會容易抓到皮面,造成指甲痕。

  文:Elaine Chung

  圖:陳鐵剛

●工作坊提供不同類型的皮具用品DIY,並可刻上英文字母。
●位於新蒲崗的工作坊,地方較寬敞,以便製作工序較為繁複的皮革產品。

●卡片套是工作坊最受歡迎的製品之一。將紙樣放在皮革上,用尖錐畫出外形,然後裁剪皮革。
●採用CMC毛邊處理劑及磨邊器(見圖),打磨皮革邊緣。之後再按紙樣上的圓孔位置,用圓斬在皮革上打孔。
●採用CMC毛邊處理劑及磨邊器(見圖),打磨皮革邊緣。之後再按紙樣上的圓孔位置,用圓斬在皮革上打孔。
●最後用蠟?隨圓孔縫合便大功告成。
●初學者最適合製作卡片套(左)及零錢包(右),因步驟較為簡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