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當時裝遇上藝術 迪奧世界新視野

飾以長流穗的黑色山羊皮Messenger Bag,袋面綴以Laser Cut鏤空神龍圖案,並配有古銅製窩釘綴飾彩色肩帶。

  藝術,其涉獵的範疇廣泛,要將這抽象的意念形象化,相信結合時裝來演繹,理應最能體現當中的火花。Dior(迪奧)的春夏女裝系列,正是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從法國著名藝術家Niki de Saint Phalle作品中的角色得到啟發,她將神龍、女巫、魔法師及天使等,化身成衣飾上的各種圖案。另一方面,藝術家們也可從品牌的設計激發靈感,今天(3月29日)起,一連三天在灣仔會展舉行的LADY DIOR AS SEEN BY展覽,便是一場關於品牌經典作Lady Dior的藝術對話!

  品牌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在搜尋Dior典藏資料庫時,尋找到藝術家妮基桑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當模特兒時期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作品,如今這些照片看來毫無時代的「違和感」,還透現出古靈精怪的調皮氣息,而且觸動了Maria Grazia Chiuri的創作思維。

典藏中的玩味圖騰
  Niki跟曾於1950年代擔任品牌創作總監的Marc Bohan分屬好友,二人曾一起合作拍攝有趣的攝影作品。品牌的春夏系列正是融合Niki的藝術家元素,以及Marc的設計特色,帶來充滿童話色彩的女裝系列。衣裝中找到一些取材自Nana藝術作品系列的圖騰,如多重色彩的心形、神話裏的神龍與愛之樹、托斯卡尼的塔羅花園(Tarot Garden)及天使等,一眾怪誕玩味元素幻化成圖章、刺繡與馬賽克裝飾等,為衣裝及手袋設計開創新領域。

刺繡綴飾重塑經典
  今季品牌為經典的Lady Dior手袋,帶來全新面貌,當中自然不少得Niki de Saint Phalle的象徵圖騰元素,如備有紅及黑色的小牛皮Mini Lady Dior,除了繡上Niki名字外,袋面心形內綴滿由彩色珠子刺繡而成的神龍及愛之樹等圖案。另一款以軟山羊皮製成的Lady Dior,袋面飾有Laser Cut神龍圖案,配以綴仿古銅窩釘的彩色肩帶,營造出截然不同的風貌。

LADY DIOR AS SEEN BY展覽 即日共賞
  為配合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ong Kong),由品牌策展,於即日(3月29日)至3月31日(六)舉行的LADY DIOR AS SEEN BY藝術展,展示不同藝術家對Lady Dior手袋的創意詮釋。Lady Dior手袋於1995年面世,那年已故英國威爾斯皇妃戴安娜出席巴黎舉行的塞尚展覽會,當時的法國第一夫人以此作為禮物獻給她,從此戴妃便與Lady Dior如影隨形,差不多每款型號,她都會擁有一個,這亦是Lady Dior名字的由來。

形神俱備 創意詮釋
  品牌的經典Cannage藤格紋圖案、連結長方形袋身與拱形手挽的珍貴金屬環、向Christian Dior先生對幸運吊飾的喜愛致意的金屬字母掛飾,統統成為Lady Dior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多年來,世界各地的攝影師、視覺藝術家、影像藝術家及頂尖電影導演等,皆從以上招牌風格中取材。 今年,品牌成為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合作夥伴之一,便特意找來各地藝術家展出其照片作品及雕塑藝術品,包括黃蘭(Ran Hwang)、Liu Chih Hung、Kum Chi Keung等,分別從他們獨有的藝術角度,窺探Lady Dior未知的小宇宙。

  文:Eve Lam

  圖: Gary Tsai、品牌提供

軟小牛皮白色Lady Dior手袋,印上Niki de Saint Phalle象徵圖騰的心形圖案。
迷你版小牛皮Lady Dior手袋,備有紅及黑色型號,各飾以由珍珠及彩珠組成的刺繡圖案。

見微知著,各款手袋上的刺繡圖騰、圖章、彩色肩帶及皮革編織綑邊裝飾等,都彰顯此系列的特色之處。
見微知著,各款手袋上的刺繡圖騰、圖章、彩色肩帶及皮革編織綑邊裝飾等,都彰顯此系列的特色之處。
見微知著,各款手袋上的刺繡圖騰、圖章、彩色肩帶及皮革編織綑邊裝飾等,都彰顯此系列的特色之處。
見微知著,各款手袋上的刺繡圖騰、圖章、彩色肩帶及皮革編織綑邊裝飾等,都彰顯此系列的特色之處。
大號軟山羊皮Lady Dior手袋,袋面飾以Laser Cut鏤空神龍圖案,並配以古銅製窩釘綴飾彩色肩帶。
My Lady Dior小牛皮手袋綴以經典的Cannage菱格紋車綫,肩帶上飾以三個不同的圖章裝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