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可愛教主的時裝歷程

白色喱士領飾橙紅色背心/$3,299、多元圖案拼貼半截長裙/$9,099。

  如果你真的愛時裝,對於那些思想開明、敢創新又具冒險精神的時尚前輩們,總會敬佩萬分。芸芸日本設計師之中,要數心口有個「勇」字的代表,豈可少了Tsumori Chisato(津森千里)的名字。津森女士於1990年創立同名品牌,至今超逾四分一世紀,主人家剛於本月初推出紀念畫冊,日前她就以快閃姿態來港出席「粉絲」見面會,親自介紹畫冊兼享受彼此相聚的瞬間。

  津森在小時候跟無數的日本孩童一樣鍾情漫畫,甚為暢銷的《周刊少女Friend》、《Ribbon》等等,都是心頭愛。這位漫畫迷不但愛閱讀,更愛繪畫,然而長大後卻沒有選擇以漫畫家為職業,答案原來是這樣的:「我不太懂得處理男子的面孔,也覺得為男性角色創作Story Line很困難,所以從沒有要當漫畫家的想法。」上世紀七十年代,津森在著名的東京文化時裝學院修讀時裝設計,畢業後即加盟Issey Miyake(三宅一生)的工作室。跟隨前輩工作的日子,津森自言獲益良多:「Issey Miyake的3D立體剪裁,讓我眼界大開,從中學習到更多的製作技巧。此外,我更學曉Think Big!對於從事創作的人而言,這是相當重要的。」

靈感女神就是自己
  一如其他日本成名的設計師,邁向國際是一大目標,而法國巴黎更是大家走出東洋的首個落腳點。1999年,當時只懂少許英語,完全不曉法文的津森千里,勇闖夢幻花都開展國際時裝事業。「說真的,我完全不感到困難,因為我非常享受那種充滿挑戰的感覺。事實上,我的團隊甚麼人種也有,就像迷你的『聯合國』,我們可以一同學習及嘗試,不論工作還是生活,處處都滿載趣味。」津森千里就是如此的開朗豁達,在她的眼中,困難也是好東西,因可讓她不斷學習,新的挑戰更帶來新的刺激,還可啟發靈感。談及創作,她說:「我就是自己的Muse,我會將所有的設計及圖案,全都親自試穿,然後不停的修改,直至完全滿意為止。」都說設計師總有藝術家本色,執 與堅持,就是確保質素的金科玉律。

紀念畫冊 趣味盎然
  品牌Tsumori Chisato今年踏入第二十八個年頭,然而一本似是姍姍來遲的《Tsumori Chisato》二十五周年紀念畫冊,於今年4月初才正式面世。這本由津森千里親自籌劃及編撰的品牌專書,主要以插畫記述設計師的創作心路歷程,當中更加入著名日本時裝設計師Kenzo Takada(高田賢三)的文章,以及德國超模Helena Christensen的攝影作品等珍貴內容。

  文:Maisie Lau  

  圖:黃頌偉、品牌提供

格子圖案小背心(打底用)/$1,499、刺繡拼貼圖案黃色薄紗連身裙/$18,199。
常言道擁有童心的人都是快樂的,津森千里就是最佳例子。

《Tsumori Chisato》紀念畫冊,現於品牌專店有售。($499)
金/白/橙三色閃爍流穗斗篷式外套/$7,499、印花縐紗半截長裙/$6,599、草織大紅花造型手袋/$1,899。
多色彩印花圖案Single Shoulder Dress$6,099、龍蝦刺繡Mules參考商品。
書中不乏品牌歷年來的設計作品及背後充滿趣味設計故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