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布染花藝創新飾彩

●染色布花工作坊當中尤以教授鈴蘭項鏈及玫瑰花手環製作的體驗班,最受歡迎。

  要留住千嬌百媚的花朵美態,除了採用保鮮或壓花的方法製作各種飾品之外,也可運用染色的天然纖維布料製成漂亮花飾,打造獨特的專屬飾物。今次筆者造訪的Primrose & Craft,有出售自家創製的染色布花飾品,並提供訂製服務,更辦工作坊會教授製作染色布花的技巧,讓學員能以之製成首飾或各種家居擺設。

天然素材 唯美手作
  位於觀塘工廈內的Primrose & Craft,由愛好花朵及植物的Nina Wong和Hannah Chow於2016年創立,主要採用染色布料製作花朵,並將之製成項鏈、耳環或手環等不同首飾。除了有售自家製飾品及提供訂製服務外,她們亦有開班教授製作染色布花飾物。

  Hannah表示,製作染色布花主要採用天然纖維布料,例如棉及絲等,先為布料上漿,再於布上繪畫花瓣的形態,然後剪下及進行染色,再利用燙花器令形態更立體,最後以專用膠水將花瓣組合,便大功告成。她又指:「染色布花最特別之處,是可憑自己的喜好設計花朵形態,例如含包待放、盛放中或凋謝等不同狀態,亦可發揮創意,運用不同的顏色設計。好像製作玫瑰花,就可選用灰、黑、墨綠,甚或七彩的顏色。」

保持乾爽 留存耐看
  現時工作坊提供的課程,分別有體驗、入門及進階班,據知最多人參加的是體驗課程,當中尤以教授鈴蘭項鏈(另可作胸針)及玫瑰花手環最受歡迎。她開心地透露:「有學生參加了課程後,將製成的染色布花環用作拍攝結婚相,並傳寄相片給我們。樂見學生能夠學以致用,藉 作品為他們的難忘大日子增添喜悅色彩。」

步驟簡單易學
Hannah建議學員預備圍裙上課,以防染料弄污衣服。另外,由於製作時需要使用高溫的燙花器,所以要小心避免燙傷。
1. 首先在已上漿的布料上繪畫不同的花瓣形態,然後將之剪出。
2. 以畫筆為花瓣進行染色,之後風乾約一小時。
3. 將花瓣放在隔熱墊上,以拳頭握法手執燙花器,將花瓣製作出立體形態。
4. 以熱力塑形後,可再用手逐一修整花瓣的形態。接 塗上專用的膠水,將花瓣組合起來,拼湊成一朵染色布花。

  文:Elaine Chung

  圖:蔡建新

●Primrose & Craft由Nina(左)及Hannah(右)一起創辦。
●訂製首飾的項目,以日常佩戴的耳環較受歡迎。

●最後可加入五金配件,將布花製成項鏈或手鐲等飾物,又或縫製成花帽子。
4. 以熱力塑形後,可再用手逐一修整花瓣的形態。接?塗上專用的膠水,將花瓣組合起來,拼湊成一朵染色布花。
3. 將花瓣放在隔熱墊上,以拳頭握法手執燙花器,將花瓣製作出立體形態。
2. 以畫筆為花瓣進行染色,之後風乾約一小時。
1. 首先在已上漿的布料上繪畫不同的花瓣形態,然後將之剪出。
●製作染色布花的主要工具,包括軟墊、硬墊、燙花器、各式燙頭、專用膠水、已上漿的布料及染料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