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傳承工藝 針織刺繡創時尚

●針織不僅是編織作品,其實物料使用有很多變化,如絲帶、網料等,都可造出時尚針織服飾。(每件售價由$1,200至$4,000)

  時裝設計結集美學和創意,但別忽略傳統工藝!本地時裝品牌YLY Studio由許業朗(Matt)和曾麗瑜(Lilian)二人創立,成功將針織和刺繡融入設計之中,令服裝和配飾增添獨特美,同時傳承傳統工藝。

  本地時裝品牌YLY Studio的成立,要由兩位時尚達人Lilian和Matt說起,兩人結緣於香港理工大學,因一起參加時裝設計比賽而變成老友,畢業後又一同於本地著名時裝設計師Johanna Ho的公司工作,兩人在時裝設計理念和工作默契上都很合拍,其後分別到外國進修,直到去年回港才決定合作成立Studio,並以兩人的名字──業朗(YL)和麗瑜(LY),為自創時裝品牌命名YLY Studio。

以Project命名系列

  本地時裝品牌多不勝數,要成功突圍而出,並非容易的事。Matt和Lilian分別以針織和刺繡融入所設計的時裝,「誕下」首個品牌Project A系列服飾,為何叫Project A呢?因他們認為「季」這個字很局限,「難道不可以穿上一季的服飾嗎?」Lilian續指,其品牌以Project A、Project B、Project C等命名系列,代表可以自由配搭,跳出框框。至於針織和刺繡兩項傳統手作工藝,則可讓每個Project系列的衣飾充滿個性和獨特性。Lilian表示:「讀大學時選修刺繡,是想了解服裝背後的手作工藝。有人覺得刺繡很老套過時,我卻認為傳統工藝都可以很時尚和創新。畢業後工作幾年,我再到巴黎Chanel旗下的刺繡學校Ecole Lesage深造,就是期望對刺繡有更深入的了解。」

  Lilian回港後重遇從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完成進修的Matt,他對針織很有研究,認為衣服跟人的關係很緊密和直接,自小便對時裝很感興趣,尤其是針織衣服。「以前的冷衫都是由媽媽編織的,那種手織的溫度感至今仍然感覺得到,很溫暖!」不過,Matt強調很多人想起針織,都會與冷衫聯繫一起,「其實針織還有很多變化,如絲帶、網料等,都可造出很美麗的針織設計。」

●針織不僅是編織作品,其實物料使用有很多變化,如絲帶、網料等,都可造出時尚針織服飾。(每件售價由$1,200至$4,000)
●針織不僅是編織作品,其實物料使用有很多變化,如絲帶、網料等,都可造出時尚針織服飾。(每件售價由$1,200至$4,000)

工作坊大受歡迎

  在香港開店的最大開支是鋪租,經過資料搜集後,二人決定開設樓上Studio,集製作、教學、銷售於一室。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刺繡課程自舉辦以來相當受歡迎。「來Workshop的人有OL、學生、太太等,看 他們上課時努力學習,心裏覺得很感恩,因為成立時裝品牌的背後,我們正是希望大眾多點留意、認識和學習傳統工藝。刺繡是這門藝術的統稱,其實還可細分為法式刺繡、傳統刺繡、金繡、珠繡等,要全面地學習,其實要花很多時間和心思。」Lilian說。

小小的刺繡襟針,原來要花七至八個小時才完成,問Lilian會否不捨得賣,她坦言起初的確會不捨,Matt表示:「因大部分作品皆是人手造的,很有感情,不過現在不會了,因為要繼續經營,就要將東西賣出去,至少要達到收支平衡嘛!」

YLY Studio

地址︰黃竹坑道50號W50 1209號

查詢︰www.ylystudio.com

文︰Angel 圖︰黃頌偉

●本地時裝品牌YLY Studio,由兩位年輕設計師Lilian(左)和Matt(右)創立,他們曾參與王菲、陳奕迅、莫文蔚的演唱會服裝設計工作。
●店子是他們創作的地方,設落地玻璃,感覺開揚。
●刺繡有分傳統刺繡、法式刺繡、金繡及珠繡等,千變萬化。
●刺繡作品皆由人手一針一?製作。
●小小的襟針設計細緻,每件需用上七、八小時才完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