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Zenith專一陀螺儀

  三軸陀螺儀機芯利用地心吸力作動能,令機械運作時保持零重力狀態,但初代系統體積頗巨型。從今年Zenith新表中,可看到成熟的進化版,不再是一台實球形實驗器,相反有 輕美態,趁 新一代Defy Zero G快將到港開售,筆者率先與大家一睹其機芯視覺震撼力。

  鐘表匠好像科學家一樣,不斷研究機芯齒輪如何抵抗地心吸力對準確度的影響,在瑞士鐘表界,Zenith十年前發表了Defy Zero G多軸心自由陀飛輪系統,其原理與船舶Marine Chronometer時鐘一樣,以水平結構包圍擺輪。不過,要把Marine Chronometer座地式平衡架移植到腕表內,一直被認為是不可能的工程,Defy Zero G就正好做到,不過為遷就三軸平衡器擺放,表面和表底也有巨大凸出的球形鏡面。

  陀螺儀調節概念多年前已有人想到,例如一些高級腕表說明書,寫上「如時間要快一點,打側放腕表;相反要走慢一點,要以另一姿勢擺放」,而大部分表面向上擺放時,誤差都是+/-0秒。Defy Zero G的三軸自由擺動陀螺儀是將上述原理自動化,工程上已突破了非磁性反地心吸力機械水平,但廠方表匠追求的還有鏤空視覺美感,所以不斷推出改良版本。

  今年新表有更現代化的改進,經過複雜重量分布,取消陀飛輪系統,令整個結構體積是初代的30%,陀螺儀機芯已可融入一般大小金屬表身內。新表正式在港發售前,筆者率先和大家看看Zenith這個花了十年發展的零重力傳奇。

Defy Zero G
  最新El Primero 8812S機芯保持高震頻運作,重力陀螺儀零件由一百六十六個,減少至一百三十九個。機芯厚度只有7.85mm,與一般的El Primero計時機芯一樣,平衡架基座物料是鉑金,有助重量分布。
  機芯:El Primero 8812S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PILOT Type 20 Extra Special 40mm
  復刻品牌戰時為空軍製作的表款,加入Elite 679機芯,藍色版採用全新青銅表身,表面數字加上最新調配Super-LumiNova SLN C1超級夜光塗層。
  機芯:Elite 679自動上鏈
  物料:青銅

PILOT Type 20 Chronograph Ton Up
  PILOT系列首次和改裝摩托車結合,看來像佩戴了幾十年效果!這系列最初被命名為Cafe Racer Spirit,是搖滾文化一部分,洋 頭表冠是方便鐵騎用家戴 手套操作而設。
  機芯:El Primero 4069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DEFY El Primero 21 Brushed Titanium
  El Primero 21機芯的Openwork經過精心編排,可以看到每個計時機械的運作,表面設有一對不同顏色計時盤。新表加入鈦金屬表身。由於打磨拋光鈦表身工序會發出高熱,廠方要開設安全防火的生產 ,所以每年產量比精鋼版更少。
  機芯:El Primero 21自動上鏈
  物料:鈦金屬

獨特表飾細節
  與部分品牌製表工序不同,Zenith每個零件也要逐一檢查及量度厚度。
  廠方保存了很多百年專用工具,部分仍有使用。
  Zenith最新研發藍寶石水晶月相表盤,還可鑲嵌18K金圖案,是製表技術重大突破。
  機芯每種打磨也有特別功能,例如螺旋紋理,除了美觀,更防止氧化。

  文:伍旋卓  
  圖:蔡建新

廠方保存了很多百年專用工具,部分仍有使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