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探索非洲文化藝采 尚美珍寶詮釋異域風華

Cascades Royales主題作品,取材自盧旺達皇后的幾何頭飾,以及肯尼亞桑布魯新娘的飾品。黑白相輝映的縞瑪瑙與鑽石,令產自哥倫比亞Muzo的祖母綠更顯突出。(白金及黃金項鏈,鑲嵌一顆重7.15卡的祖母綠切割祖母綠,九顆重量介乎0.45至0.80卡的欖尖形切割鑽石、縞瑪瑙及明亮式切割鑽石。白金耳環,鑲嵌兩顆分別重1.41卡及1.58卡的祖母綠切割祖母綠,配以馬眼形切割及明亮式切割鑽石,以及縞瑪瑙。白金及黃金指環,鑲嵌一顆重4.08卡的枕形切割祖母綠、一顆重0.52卡的欖尖形切割鑽石、一顆重

  近年愈見活躍的Chaumet(尚美),一如往年在7月的巴黎高級訂製服展期間,為其全新推出的High Jewellery Collection舉行發布會。今回登場的新作,乃來自Les Mondes de Chaumet高級珠寶系列的第三個篇章。以Tresors d'Afrique為名的珍貴首飾,正是從非洲擷取創作靈感,當中的細節設計及製作技術,均可見取自民族手工藝的精華。

Les Mondes de Chaumet創意無彊界
  品牌於今年重點推出的Les Mondes de Chaumet高級珠寶系列,共有三大篇章,設計意念圍繞不同國度的地方文化特色。以俄羅斯為題材的Promenades Imperiales「冬宮漫舞」篇章,早於1月已華麗登場。到了6月,品牌就選擇在日本發布第二篇章Chant du Printemps「櫻之漫歌」。緊接的7月,回歸巴黎的凡登廣場總壇,取材自非洲的Tresors d'Afrique「非域珍藏」篇章,亦正式曝光。

  融合環球視野與世界文化,讓設計團隊進一步突破地域界限,發揮無窮創意,好使品牌的藝術世界增添更具夢幻色彩的奇想。新系列另一值得大家留意的地方,在於整個系列選用了多種色彩濃艷的珍罕寶石,包括產自哥倫比亞的祖母綠、採自錫蘭的黃色藍寶石、帶有如矢車菊藍色的錫蘭藍寶石、色澤極為豐潤的鴿血紅寶石,還有紅色尖晶石、石榴石、孔雀石、綠松石、青金石及紅玉髓等等。

Tresors d'Afrique大自然魅惑
  回溯昔日作品,不難發現品牌以往也曾從同樣位處非洲的馬格裏布及埃及,吸取創作主題系列的靈感,而今次設計師團隊就把焦點放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一些較為原始的部落地域之上。與此同時,品牌又特別邀請肯亞藝術家Evans Mbugua合作,不但從他的作品啟發更豐富的創作題材,更因為藝術家的參與,新作品不論在色彩的運用,以至製造上的各項細節,都可塑造出與往昔設計顯見不同的獨特性。

  Tresors d'Afrique「非域珍藏」系列包含多個章節組成。首個章節是要展現出非洲的藝術風貌,大家也認識的著名藝術家,如阿波利奈爾(Apollinaire)、畢加索(Picasso)、德蘭(Derain)、弗拉明克(Vlaminck)及布拉克(Braque)等大師的作品之中,都蘊含了野獸派、立體主義,以及超現實主義的色彩,這些藝術概念,正好反映了上世紀末非洲文化藝術領域的審美觀。如Rondes de Pierres主題作品,便凸顯了尼羅河的絢麗,以及蘇丹丁卡人與馬賽人的裝扮風格。此系列首飾主要利用珍珠串、紅色尖晶石串珠、祖母綠串珠、藍寶石串珠及石榴石串珠等素材,打造出色彩鮮明、錯落有致的藝術美感。至於Terres d'Or主題系列,則以紅色與金色的流 圖形設計,交織出象徵荒漠的金黃色沙土,以及陽光映照非洲大地土壤的耀目景致。

  第二個章節,就是要呈現非洲國度的王者權威。來自非洲其一大國盧旺達的女皇,象徵 至高無上的地位,亦成為了創作者的繆斯。非洲族裔的統治者都愛為一身打扮加上代表權力的裝飾品,當中更具有護身特性,例如可帶給穿戴者幸運的圖騰飾品。設計師選用不同的色彩寶石,配合參考自民族編織工藝的技術,製作出多項吸睛的首飾。好像Talismania系列的圖騰手鐲及指環,其設計靈感來自非洲的裝飾藝術,並加入位於盧旺達的阿加斯科所流行的柳條織物工藝,再配合不同寶石,以及利用黃金作為「紗 」所編製的「織帶」,另又結合直接取自大自然的黑檀木,創製出色彩繽紛的腕上飾物。

  第三個章節主要詮釋非洲的原始自然美。活躍於非洲大地的野生動物、珍禽異獸,以至種種大自然景觀,皆為珠寶創作提供豐富的題材。Espiegleries主題系列正是由Evans Mbugua操刀設計,他以不同的色彩寶石,製作出六枚分別以大象、斑馬、猴子、長頸鹿、火烈鳥、螞蟻和獅子為造型的有趣胸針。其中的螞蟻胸針,更可分拆轉換成一對耳環。此外,同系列亦包羅兩枚跳時複雜腕表,以及四枚浮動式陀飛輪腕表,富動感的設計,加上精湛的工藝技術,令新作具有品牌罕見的童真及活潑氣息。

提升工藝新層次
  Tresors d'Afrique高級珠寶系列,除了選用優質的貴金屬材質、稀有寶石,以及天然有機物料作為素材之外,還用上極其講究的雕刻、金絲編織及彩色微繪等人手工藝。例如Talismania的「護身圖騰」手鐲,就需要把天然的黑檀木,以全人手打磨至圓潤光滑,又要將特製的黃金幼絲「編織」成如柳條織品般的外貌。另一例子,就有Espiegleries系列中的獅子胸針,為使鬃毛更具動感,匠師必須利用非常細緻的黃金打磨與拋光技術,仔細地逐條製作獅子頭上的鬃毛。由此可見,新系列中的每件首飾,均屬匠心獨運之作。

  文:Maisie Lau(巴黎)  
  圖:品牌提供

Talismania主題系列,以手鐲及指環為主打項目,靈感源自非洲的裝飾藝術與特色圖騰。部分作品選用蛋形切割的不同色彩寶石作為主石,並與黃金編織的柳條細節作配搭。圖騰部分用上黑檀木及縞瑪瑙等素材。(上至下,黃金指環,鑲嵌青金石及縞瑪瑙。黃金指環,鑲嵌孔雀石及縞瑪瑙。黃金手鐲,鑲嵌一顆重達7卡的Sugar-loaf藍玉髓,配以黑檀木、黝簾石及圓形粉紅色藍寶石。玫瑰金手鐲,鑲嵌一顆重達8卡的Sugar-loaf紅碧璽,配以黑檀木。)
新系列發布會場設於巴黎凡登廣場的品牌專屬展品沙龍,為配合主題,品牌特以非洲天然木材創作出極具地方色彩的藝術裝置。

Espiegleries系列長頸鹿胸針,以大明火琺瑯工藝製作,選用白金及黃金,鑲嵌黑檀木、晶石、縞瑪瑙及明亮式切割鑽石。
獅子胸針,選用玫瑰金及黃金,鑲嵌一顆重0.80卡的明亮式切割鑽石,配以圓形切割藍寶石、圓形切割黃色藍寶石及粉紅色藍寶石。
螞蟻胸針,選用白金及黃金,鑲嵌青金石、圓形切割藍寶石及圓形切割紅色尖晶石,下方的螞蟻及圓球部分,可拆除並轉換成一對耳環。
火烈鳥胸針,選用玫瑰金及黃金,鑲嵌明亮式切割香檳色鑽石、欖尖形切割粉紅色藍寶石、明亮式切割鑽石、縞瑪瑙、粉紅色蛋白石、白色瑪瑙、蛋形切割綠玉髓、青金石、黃晶、綠松石及紅碧璽。
白金跳時複雜腕表,鑲嵌明亮式切割鑽石。表盤配以裝飾微繪及手工雕刻的圖案,描畫出星空下的一雙長頸鹿。另搭配黃色藍寶石星星標示小時,而白金鳥翼則標示分鐘。
Ronde de Pierres白金項鏈,鑲嵌一顆重10.14卡的枕形切割錫蘭藍寶石,配以石榴石串珠、藍寶石串珠、紅色尖晶石串珠、祖母綠串珠、圓形切割黑色尖晶石及明亮式切割鑽石。
Ronde de Pierres白金耳環,屬可變換式設計。鑲嵌兩顆分別重1.99卡和1.98卡的枕形切割藍寶石、石榴石串珠、藍寶石串珠、紅色尖晶石串珠、祖母綠串珠、圓形切割黑色尖晶石及明亮式切割鑽石。
Ronde de Pierres白金耳環,鑲嵌兩顆分別重1.28卡和1.19卡的圓形切割錫蘭黃色藍寶石、四顆共重3.56卡的圓形切割藍寶石及明亮式切割鑽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