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獨立品牌闖出一片天 發揚愛丁堡原創精神

首度來港的Leeanne Hundleby,告訴筆者此行的最大獲益,就是可以親自接觸不同地域的顧客,聽取她們的意見,從而可更有效率地改良產品的設計。

  談及英國蘇格蘭的首府愛丁堡(Edinburgh),也許大家未必會即時聯想到太多的著名時尚品牌,正因為少了那份過濃的商業味道,一些來自這地方的獨立小品牌,更具與別不同的魅力。就像近一年間,因新任英國王妃Meghan Markle的名人效應而人氣急升的Strathberry,便是一個百分百原創自愛丁堡的高級皮具小寶號。早前品牌創辦人Leeanne Hundleby首度訪港,並跟時裝傳媒細談她的創業故事,以及未來新動向。

  年前已由名店連卡佛(Lane Crawford)引入的Strathberry,可謂一個「年幼」的高級皮具品牌,皆因其創立年份是跟現在相距還不太遠的2013年,而創辦人為一對來自愛丁堡的夫婦Guy & Leeanne Hundleby。今次專誠到訪香港及上海兩地的連卡佛視察業務的代表,只有品牌的女主人Leeanne,她直言這是因為跟丈夫早已協議,不論品牌業務有多忙,大家都必須分擔照顧家中四位小孩的工作,所以今回留在家中的是爸爸。

故事要從西班牙說起
  說起為何會創立一個皮具品牌?又因何只集中設計手袋?Leeanne娓娓道來Strathberry的故事:「我們一家曾經在西班牙旅居了一段短日子,就在住處附近,發現了一些製造皮具的小工場,當中不少都是以代代相傳的傳統工藝來製作優質皮革產品的。我和Guy一向都很喜歡手製的工藝,對於創作亦具熱忱,縱使我們沒有從事設計的經驗,卻很有興趣嘗試。回到愛丁堡後,便萌生起創立一個手袋品牌的念頭。我們不停在想,市場中欠缺了甚麼?女士們正在尋找的、喜歡的,又是甚麼?另一方面,愛丁堡似乎沒有哪些屬於這個地方,卻又廣受世界認識的設計品牌,何不就由我們來創造一個。」於是,小兩口再次走到西班牙,深入了解優質皮具的傳統工藝及相關的細節,同時又不斷為產品作好設計構思。Leeanne稱,品牌的招牌作The Strathberry Tote,起初就是她與丈夫利用卡紙板剪剪貼貼,最後拼砌出手袋的雛型,而這個側面呈三角形,並配上一根自此成為品牌象徵的金屬棒開關扣的皮革手袋,外貌簡潔卻又別具時尚色彩,至今仍然是品牌的頭號Best Selling Item。

  坦白說,品牌的產品選擇其實頗有限,簽名式的手袋不外乎The Strathberry Tote、Backpack、East/West、The Mini Crescent及MC等不出十款設計。然而其魅力之所在,就是單憑幾款設計,已可藉 推陳出新的配色,再加上一根用作開關扣的黃金色金屬棒,便足可令捧場客愛不釋手。談及此Metal Bar,Leeanne告訴大家它的設計靈感由來:「當返回愛丁堡準備創作的時候,我們搜集了很多資料,又到處找來一些Vintage手袋作參考,期間發現以前那些音樂家都有一個盛載樂譜及必需品的皮包,皮包正附有一根金屬棒,它既有固定物件的實際功能,又是優雅美觀的裝飾細節,於是我們便靈機一觸,為自家品牌的手袋加上一根Iconic Metal Bar,將之取代一般的開關扣設計,而這個細節,亦已成為了Strathberry的DNA。」

跨界別合作趣味設計
  一個品牌要揚名國際,除了質量要有好口碑,名人效應與社交平台,更已被認定為發揮最強宣傳效能的渠道。現已貴為王妃,擁有薩塞克斯公爵夫人(Duchess of Sussex)稱號的Meghan Markle,去年12月首次選用品牌的手袋出席公開場合,迅即令Strathberry的名字廣為人識,她當天揹 的深綠色East/West Mini手袋,秒速售罄。其後,王妃一而再,再而三的以品牌的不同款式手袋現身,自然為品牌的銷情帶來意料之內的正面影響。「當第一次看見報道時,我們真的感到意外,同時又深感榮幸與興奮。」Leeanne笑得燦爛地回應。她更指自己至今仍未有機會與Meghan Markle見面,假如那天真的來臨,她很希望邀請公爵夫人到品牌的工作室參觀。

  一如其他品牌,Strathberry也有與不同界別的名人合作推出限定版手袋,如中國內地時尚網紅Mr. Bag(包先生),便是雙方一拍即合的例子。Leeanne稱:「我們對於與來自不同範疇的藝術家、設計師等人士一起合作,一直抱有開放態度。未來日子,我們會與Mr. Bag再度合作。另又會與一位英國藝術家Jessica Harrison合作,她擅長為陶瓷玩偶繪上紋身般的圖案。此外,Gigi Hadid的姐姐Alana Hadid亦是我們的新合作單位。」對於陸續有來的新聯乘作品,相信不單止是主人家,品牌「粉絲」們亦會十分期待吧!

Strathberry暫未開設自家專門店,其產品除了在品牌的官網發售,另亦早已被世界各大高級時尚百貨店,如美國的Saks、香港的連卡佛等引入。

首度來港的Leeanne Hundleby,告訴筆者此行的最大獲益,就是可以親自接觸不同地域的顧客,聽取她們的意見,從而可更有效率地改良產品的設計。

現為哈里王子太太的薩塞克斯公爵夫人Meghan Markle,已先後多次選用Strathberry的手袋出席不同的公開場合。
Moomin Collection

  Strathberry即將於9月推出一個相信極為吸引年輕女士的小型聯乘系列,合作主角是人見人愛的Moomin(姆明)。這是由幾位愛書又愛孩子的同好互相閒談後衍生的一次合作關係。對於與不同界別合作採以開放態度的品牌主人,自然樂於為捧場客帶來新鮮又可愛的限定版作品。

印有姆明故事主角圖案的其中一款East/West手袋。
姆明限定版的The Mini Crescent。
同系列另有卡片套及皮革吊飾等配飾產品。
註:Moomin Collection將於9月正式推出,僅限於品牌官網www.strathberry.com獨家發售。
The Making Of...

  文:Maisie Lau  

  圖:Gary Tsai、法新社、品牌提供(部分)

5. 全新色調的Nano Tote系列。
4. 深受歡迎的拼色設計East/West Chain Bag。

3. The Strathberry Tote系列備有大中小型號,今季增推更多艷麗色彩選擇。
2. 這款設計同樣是僅於香港連卡佛有售的拼色圖案限定版The Strathberry Tote。
1. 品牌特別為香港連卡佛設計的獨家限定版拼色The Strathberry Tote。
Strathberry暫未開設自家專門店,其產品除了在品牌的官網發售,另亦早已被世界各大高級時尚百貨店,如美國的Saks、香港的連卡佛等引入。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