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Blue Book大自然浮想 探索四季飾彩美學

1. 這組冬季主題系列,包羅耳環、項鏈及手鏈,全以鉑金打造,並鑲嵌長方形及圓形切割的白色鑽石,以及罕有的彩灰藍圓鑽及彩灰圓鑽,營造出恍如冰霜的幾何造型。

  自1845年起,Tiffany & Co.每年都會出版封面用上品牌專屬色調設計的《Blue Book》,藉以展示最新的瑰麗年度力作。今年的Blue Book系列名為「The Four Seasons of Tiffany」,包羅春、夏、秋、冬和色彩理論五大主題,靈感擷取自不同的動植物及大自然中的複雜幾何結構,作品呈現出抽象卻華麗的美學風格。

  品牌的創意總監Reed Krakoff,從昔日典藏庫之中,尋找到創作全新系列的靈感,當中以自然主義為題材的悠久設計歷史,正是Tiffany & Co.的DNA。設計團隊重新歸納、剖析和重組經典的創作元素,並銳意傳承品牌的美學傳統,從而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捕捉象徵元素 演繹春夏秋冬
  大自然的微妙之處,莫過於四季的氣候變化,而這亦順理成章成為今年Blue Book系列的創作主題。春天的繡球花、罌粟花及小蒼蘭,夏天的蝴蝶及燈蛾,秋天的藤蔓與蕨葉,以及冬天的雪與霜,分別象徵 四季的大自然景物,帶來抽象又富有想像空間的全新珠寶作品。

  先說春季主題,此乃從自然界的隨機變化和不規則的美學元素啟發靈感,當中的繡球花設計,刻畫出繁花錯落有致且互作交疊的形態,設計師就以混合鑲嵌的鑽石與多種色調的藍寶石、碧璽和坦桑石等素材,營造出漸變色效。筆者最欣賞的,乃以小蒼蘭為靈感創作的一款胸針,其修長而簡潔脫俗的外形,以鉑金及18K黃金打造,並鑲嵌粉紅色及白色圓鑽,透現出恍若春日晨曦初現的意境。夏季的焦點,則落在柔美輕盈的鑲鑽燈蛾造型作品上,其中一款鉑金胸針,就以圓形及欖尖形切割的藍寶石,圍繞 一顆重量超逾27卡的祖母綠切割坦桑石,猶如拍翼中的姿態,展現出栩栩如生的動感。

  來到秋季主題,整體顏色亦由艷麗轉到淡雅,例如將藍寶石及坦桑石,點到即止地散落於白鑽之中,另又以相互交織的寶石色調和不同的切割方式,刻畫出自然景物的輕盈與動態。其中一條項鏈,就以隨 自然循環而萌芽生長的藤蔓為主題,恍若交纏 的鏈節,勾勒了蕨類植物的獨特形態,沿背面向下蔓生的 條,呈現出懸垂的凌空感。最後的冬季主題系列,包羅鉑金項鏈、耳環及手鏈等項目,主要以對比及不規則美學為設計重點,將鑽石排列成參差不齊的直 ,建構出宛若冰霜的外形。為令冰霜的幾何造型更神似,設計師特意選用珍稀的彩灰藍色及灰色彩鑽,藉以凸顯別具層次感的漸變效果。

  1. 這組冬季主題系列,包羅耳環、項鏈及手鏈,全以鉑金打造,並鑲嵌長方形及圓形切割的白色鑽石,以及罕有的彩灰藍圓鑽及彩灰圓鑽,營造出恍如冰霜的幾何造型。

  2. 鉑金項鏈、手鐲及指環,運用相互交纏的鏈節,勾勒出藤蔓的獨特形態,當中鑲嵌混合式切割鑽石、欖尖形坦桑石和圓形藍 寶石,更添層次色效,完美展現秋季主題。

  3. 鉑金長項鏈、手鏈及耳環,拼湊海藍寶石,以及白色的圓形、長方形及梯形切割鑽石,打造出冬日的冰冷感覺。手腕右方的鉑金手鐲,則鑲嵌逾12卡的混合式切割鑽石,同樣以不規則的冰霜為靈感。

Craftsmanship
  品牌的創意總監Reed Krakoff這樣說:「碎冰造型短項鏈是我最喜愛的款式之一,皆因它需要應用過往從未實踐的嶄新鑽石切割技術。」每顆鑽石都切割成鋸齒形狀,藉以模仿海洋上飄浮的冰山,彼此相互緊扣,並呈現精巧複雜的拼圖結構,演繹出冰塊碎裂時的不規則美態,一氣呵成。

  至於飛蛾造型則設計抽象,由兩塊鋪鑲鑽石的三角形組成,再以鉑金鉚釘固定。另外的繡球花,其設計恍如將呈球狀的花朵分拆成小片,然後再重新組合成花瓣造型。

  A. 色彩理論是新系列的其一主題,利用色效點到即止地呈現不同季節意境。

  B. 新系列首飾分別採用各式切割的鑽石及色彩寶石鑲嵌,而排列的方式亦為新作帶來不同的視效。

  C. 切割成鋸齒形狀的鑽石,每顆互相緊扣,展現冰塊碎裂時的不規則美態。

  文:Eve Lam  
  圖:黃頌偉、品牌提供(部分)
  模特兒:Sofia Z.@ModelOne
  化妝: Chris Lam@chrislammakeup
  髮型:Winky Wong@TheAtticHongKong

燈蛾造型成為了夏季主題的主打元素,鉑金胸針與項鏈,均以單顆祖母綠切割的巨型坦桑石為主石,周邊襯托圓形及欖尖形切割的藍寶石,以及明亮式切割鑽石鑲嵌成的拍翼造型翅膀 ,展現大自然的活力。
鉑金及18K黃金小蒼蘭胸針(用作頭飾),鑲嵌粉紅色圓鑽及白色圓鑽,呈現清新脫俗的春日氛圍。18K黃金及鉑金指環,中央鑲有一顆逾5卡枕形鑽石,並襯托圓形切割白色和粉紅色鑽石。

2. 鉑金項鏈、手鐲及指環,運用相互交纏的鏈節,勾勒出藤蔓的獨特形態,當中鑲嵌混合式切割鑽石、欖尖形坦桑石和圓形藍寶石,更添層次色效,完美展現秋季主題。
3. 鉑金長項鏈、手鏈及耳環,拼湊海藍寶石,以及白色的圓形、長方形及梯形切割鑽石,打造出冬日的冰冷感覺。手腕右方的鉑金手鐲,則鑲嵌逾12卡的混合式切割鑽石,同樣以不規則的冰霜為靈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