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本地時裝品牌 打拼市場成功術

●在本地時裝界盛事《CENTRESTAGE》中,可看到不少Up-and-Coming時裝設計師的全新作品。

  這個9月時裝界真熱鬧,紐約、倫敦及米蘭時裝周陸續開幕,香港則以《CENTRESTAGE》打響頭炮,為時裝品牌及設計師提供推廣平台。記者走訪現場,並找來三位時裝設計師,大談成功突圍之術,當中不乏北望內地市場者,矢志衝出香港,一顯香港時裝品牌的實力。

Polly Ho:要履行社會責任
  設計融入中西文化元素的碌祿(Loom Loop),是由Polly Ho(何善恒,圓圖)所創立的本地時裝品牌。四年前到廣東旅遊,旅途中被Polly發現以植物薯莨浸泡桑蠶絲織白胚紗,日曬後可製成面料「莨紗」,染製過程不會造成污染,當下即萌生將之設計時裝的理念,順勢打造成個人品牌。她認為,創作時裝設計時,應保留傳統文化,還希望對社會有一些貢獻,「我會選用一些工廠剩餘的物料,以支持環保;又會聘請庇護工場人士製作產品,盡力履行社會責任。」傳統概念加環保責任,令品牌深受巴黎、杜拜、日本等買家垂青,在以上各地也有銷售點。

  早前曾於上海參加時裝展覽的Polly坦言,將來希望有機會進軍內地市場。「我是在香港長大的,而香港又是一個融合中西文化的地方,所以對設計靈感有幫助。」不過她也認為內地巿場很大,「要多觀察、逐步發展,不能過急。」

Harrison Wong:發展須循序漸進
  男裝品牌HARRISON WONG由黃梓維(Harrison,圓圖)創立,他曾是《亞洲時裝設計大賽》的特別獎得主,十多年前創立品牌後,先後在紐約、倫敦、巴黎、米蘭等地展出其個人作品,現時品牌在倫敦、東京及米蘭等地均有銷售點,「香港市場相對較小,加上租金昂貴,令不少本地時裝設計師要到外國發展。」現時品牌於本地零售及海外各佔一半市場,他說雖然暫未有在內地設立銷售點,但對這龐大市場甚感興趣,「之前曾替一個本地時裝品牌擔任顧問,亦曾協助開拓內地銷售網絡,以我的經驗,要採循序漸進的發展模式,測試巿場對產品的反應。加上男性客人對某品牌會比較專一,所以為品牌建立形象這環節,比女裝更為重要。」他補充,以往也是通過銷售展來找銷售代理,認為新品牌不妨把握這銷售途徑。

Meiking Ng:要留意文化差異
  由設計師吳嘉楹(Meiking,圓圖)打造的時裝品牌MEIKING NG於2015年成立,兩年後已成功闖進內地時裝巿場,現時在四川、成都、上海、北京等地都有銷售點,冒起速度算非常快。問到港產設計師進軍內地巿場時有何優勝之處,Meiking坦言,香港時裝有鮮明的個性和風格,容易令買家留下深刻印象,就如她的設計作品,特別選用絲綢為主要布料,其真絲雙面連身裙設計獨特,很容易便成為時裝界的佳話。「採用絲綢來造雙面連身衣,結構較繁複,又講求精工細造,市場上較少見,所以分外珍貴。這些美學觀念,就是香港時裝設計的獨特性。」不過她特別提到,由於內地巿場大,如南方跟北方地區可能已有文化差異,所以作為設計師,必須多觀察不同地方的時裝口味,才能成功滿足他們的需求。

八大上位品牌匯展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CENTRESTAGE》(《香港國際時尚匯展》)剛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圓滿舉行,是次活動除了邀得FACETASM、IDISM及Ms MIN三大亞洲區內知名時尚品牌展示2019春夏系列外,八位Up-and-Coming的時裝設計師亦有機會展示其全新作品,八大品牌包括ANVEGLOSA、DORISKATH、HARRISON WONG、HOUSE OF V、Loom Loop、Maison Vermillion、MEIKING NG及METHODOLOGY。展會期間,更安排設計師分享會、時裝業論壇、潮流趨勢研討會及業界交流活動等。

  文︰Angel
  圖︰蔡建新、被訪者提供

●Meiking擅長採用絲綢來造出雙面連身衣,結構較複雜。
●Harrison Wong的設計時尚而帶活力。

●Loom Loop的時裝帶有濃厚中國色彩。
●Harrison Wong的設計時尚而帶活力。
●Loom Loop的時裝帶有濃厚中國色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