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體現新世代創意 人氣名鞋非主流攻略

外表前?時尚的Roy Luwolt,實則是一位擅長分析市場中的種種,再為品牌設定創作、生產及營銷等各項企劃的全能領導者。

  老字號固然擁有大批知音,更不乏趨之若鶩的新來客。然而品牌成立至今還不過四年光景的Malone Souliers by Roy Luwolt,已迅速地成為當下火紅的名人時尚女「鞋」新星。憑藉源自英倫的個性設計,以及意大利的精卓造鞋工藝,由自家官網發售發展至今,品牌於全球現已有超過二百五十個銷售點。 上 下的營銷,加上環球社交平台的廣泛報道,這個年輕奢侈品牌讓大家認識到真正的新世代時尚風潮。

二人組變身一人天下
  2014年於英國倫敦創立的Malone Souliers,原是由Mary Alice Malone及Roy Luwolt二人合力打造的高級女裝鞋履品牌,前者主理產品設計,後者負責營運管理。品牌的名字Malone Souliers,正是取用了Mary的姓氏「Malone」,再加上法語意指「鞋」的Souliers,二字組合而成。

  二人其實都是來自美國,少年時代的Mary曾是一位青少年奧運馬術隊的盛裝舞步騎手,其後她發現自己十分喜愛工藝設計,是以先後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及英國倫敦修讀藝術及時裝課程。在正式成立自家品牌之前,她曾在不同的品牌工作室工作,藉以提升自己的技能,亦有助啟發創作。至於Roy就是一位出生於外交官家庭的聰慧孩子,自小便跟隨母親周遊列國,他稱至今已遊走超過一百個國家。大學時期修讀商科,畢業後曾擔任奢侈品牌的Brand Strategist(品牌策略師),又曾為大型時尚企業主理資產問責、股權談判,以至品牌建構策略、環球宣傳策略等工作。

  早前Mary Alice Malone宣布正式退出自家品牌,並將加入另一高級品牌工作。Malone Souliers隨之演變成為今天的Malone Souliers by Roy Luwolt。為 每季一次的Made-to-Measure訂製服務而再次訪港的Roy,就跟筆者細說二人組變身一人天下的故事。
顧客就是創作的繆斯

  從說話中的字裏行間,已可清晰地感覺到Roy Luwolt是一位百分百的生意人,更是出色的策略師。對於當初為何選擇成立一個鞋的品牌,而非其他時尚項目,Roy這樣答道:「由於我們發現市場上雖然已有很多鞋履的品牌,然而真正可『生存』的新名字其實很少,大約二十個新品牌,只有一個會成功。高級鞋履從創作到生產,以至品牌定位、計畫營銷及宣傳等過程,相比其他的時尚產品,較容易拿 及控制,所以便嘗試創立這個高級鞋履品牌。當然,我的前拍檔Mary Alice Malone在設計及工藝方面都很出色,又深明女性的需求,是以我們一拍即合。」Roy又指,一個品牌,不論新舊,都必須令人感覺到Wonderful!優秀的產品設計,要包含獨特風格、精細工藝、貼心細節,以及令人舒適的感覺,同時更要讓消費者展現其生活品味。

  那麼品牌沒有了設計主帥,誰來領導創作?Roy稱:「現在我就是品牌的Artistic Director(藝術總監),領導原有的設計團隊工作。我不會畫設計圖,但會以我對顧客的認知,為設計團隊定下創作的大方向及建議。我負責的正是為新的設計作出最後決定,以及批核投產的領導角色。」不少品牌的創作主帥都有其靈感繆斯,Roy直言品牌的顧客便是了。「顧客是品牌的用家,鞋子穿在她們的雙腳,代表這是她們的Right Choice,既可展示個人風格與品味,亦感覺舒適、自在、自信。我們要經常聆聽客人的意見,從其反應了解她們所想要的是甚麼?有甚麼地方需要改良、增減等等。這種互動是十分重要的。」

  Malone Souliers by Roy Luwolt的作品,包羅女裝鞋及女童鞋,主要在品牌官網、國際名牌網購店,諸如NET-A-PORTER、MATCHESFASHION,以及世界著名的時尚百貨店如Harrods、Selfridges,還有香港的Lane Crawford、On Pedder等實體與網上商店發售。品牌亦有提供Made-to-Meausure訂製服務,是以Roy與其團隊會在每個季度走訪世界各地的實體銷售點,為有興趣的客人訂製專有的鞋款。據Roy表示,暫時沒有打算增加如運動鞋、男裝鞋等產品 ,皆因他認為品牌原是一個Feminine Brand,必須Keep it in Mind,他們不會走 過於少女或嬌媚的路 ,卻要堅持那份專屬的優雅,而於設計中加入中性元素,也是令品牌鞋款走在時尚前 的要項。

  文:Maisie Lau  

  圖:黃頌偉、品牌提供

優雅的風格,加上具有一望而知的細節設計,成就了品牌迅速火紅的一大元素。
品牌亦有提供Made-to-Meausure訂製服務,Roy會走訪世界各地的實體銷售點,為客人訂製專屬鞋子。

Maureen是招牌款式,主要分為Flats、Mules及Pumps三大型號,細心留意會發現其分別不單止在於鞋跟的高度,其實鞋側的波浪切口位,乃特別按照足踝的舒適度而作出不同的剪裁。
高貴中帶幾分性感的Open Toe設計,令這雙亮眼的Mika 100更具魅力。
品牌向來有與不同設計單位合推Collaboration作品,這是與Emanuel Urgaro合推的秋冬新作之一。
Hannah Flats的特色在於配以對比色Elastic Band,為斯文皮革鞋款加注幾分休閒動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