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晶采喜燕周年作

以人手操作拋光輪進行三小時拋光,加強藍寶石色水晶的剔透光感。

  燕子象徵幸福、喜悅和自由,亦是法國水晶品牌Lalique創辦人Rene Lalique最喜愛的設計元素之一。適逢今年是品牌創立一百三十周年,特別推出全新Hirondelles喜燕系列,藉此向他致敬,當中多款作品均集中於重塑燕子展翅飛翔的優美形態,以晶瑩光芒演繹大自然之美。

  Rene Lalique生前最愛從動物、植物及女性的優美形態擷取創作靈感,而在動物世界中,他尤其鍾情燕子,其不少經典珠寶創作及工藝裝飾精品,都會以燕子為題材。品牌素有「光 雕塑大師」美譽,藉 水晶工藝呈現自然之美。全新喜燕系列正是把燕子的不同美態與水晶藝術結合,帶來嶄新視覺享受。系列中包羅不同擺件及家居精品,其中「金燕報喜」大號水晶花瓶,靈感便是源自Rene Lalique的創作,描繪燕子展翅飛翔的美麗畫面,其羽毛棱角分明,予人優雅且輕盈之感。工匠要將花瓶精雕細琢,剔去接縫位及所有瑕疵,令每隻燕子造型至臻完美。由於花瓶重達十公斤,雕琢工序因而變得更複雜,需花上約兩小時。之後再以人手操作拋光輪進行三小時拋光,加強其通透光感。最後以人手描金技術塗上鉑金,並以攝氏五百一十度 燒一整夜,接 的冷卻工序就需花上六小時。此款花瓶全球限量發售一百三十件,以慶祝品牌創立一百三十周年。

  新作之中,最吸引筆者目光的,是一款全新的掛牆式燕子雕塑擺設,其背後可附上磁石,並用螺絲將之鑽上牆,令燕子可以裝飾牆面,為平淡的空間加添特色與個性,恍如一幅立體的大自然風景畫。此外,Rene Lalique是首位設計師創作出綴以冠飾的香水瓶,新系列中一款 燈頂部所配以的燕子雕刻圖案冠飾,靈感正是源於品牌經典作品,融合古今元素。

  文:Eve Lam   

  圖:品牌提供

「春燕朝陽」藍寶石色水晶?燈,頂部配以燕子圖案冠飾。
「金燕報喜」大號藍寶石色水晶花瓶,限量推出一百三十件。

「颺燕翱翔」燕子造型掛牆雕塑擺設,其背後附上磁石,可以螺絲將之鑽上牆,用以裝飾牆面。
灰色「乳燕」紙鎮。
在燕子翅膀上以人手描金,令其羽毛層次分明,栩栩如生。
為要打磨出燕子翅膀的流?造型,極為講究工匠的精湛技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