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大師級美學革命

  瑞士Chopard(蕭邦表)對腕表美學有獨特看法,他們一直認為作為腕表領導品牌,強項必定是開發自家新機芯,同時結合珠寶美學,很多作品均由大師級工匠製作。近年品牌再創製獨特功能和表面,好像到港的L.U.C XPS 1860 Red Carpet Edition,專用紅色表面是向電影藝術致敬,又與康城電影節的高級珠寶作品相呼應。

  Chopard最近到港新表有極多潮流藝術元素,但對於製表坊生產 來說,卻是一個很大挑戰,因為表身和機芯 條太多的話,意味工序及成本也相對更高,不切合商品化的銷售法則,不過Chopard堅持這種特質,簡單方法是減少外購零件,站在用家角度而言卻是好消息,因為這才會出現獨特新表概念。

  剛到港的L.U.C XPS 1860 Red Carpet Edition紅地氈版本,超薄表上有多層次感表面及鮮紅色「紅地氈」,令每天上班或生活的「例行公事」變得很有趣,而且其準確度已達COSC天文台級別,稱得上是現代美學的大師級作品。

  市場上男裝表設計,大多偏向陽剛,但Chopard就變得輕柔,其中以古典賽車為主題的Mille Miglia系列,卻有古董車優雅,搭載COSC認證自家01.08-C機芯,有Rosso Corsa紅色、灰色及黑色細節,令人聯想起1950年代的汽車儀表板,把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美學重新編寫。

L.U.C XPS 1860 Red Carpet Edition
  Chopard自1998年起擔任康城電影節合作夥伴,這表是為今年紅地毯儀式設計,限量十枚。40mm直徑的紅色表中央飾有手工扭索飾紋及放射圖案,外圈設長方形鑽石時標,以太子妃指針指示時間。L.U.C 96.01-L機芯配備22K金微型擺陀及Twin技術雙發條盒,動力儲存約六十五小時,同時獲日內瓦印記和COSC認證,主機板經倒角處理,綴以圓形飾紋,厚度僅3.3mm。
機芯:L.U.C 96.01-L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Mille Miglia GTS Power Control Grigio Speziale
  與Mille Miglia千里古典車賽合作三十周年紀念版,首次用全新灰色微珠噴砂鈦金屬表身,表面是Rosso Corsa紅色、灰色及黑色細節設計,以及超大數字時標,搭載COSC認證自家01.08-C機芯,擁有達六十小時的動力儲備。表帶採用一體設計及飛行員制服專用的高性能織物Cordura布料,輕巧舒適。
機芯:01.08-C自動上鏈
物料:鈦

L.U.C Perpetual Chrono
  表身以公平採礦認證18K金製作,03.10-L手動上鏈萬年曆機芯來自品牌高級鐘表工作坊,內有導柱輪操控飛返系統運作,計時盤和中央秒針歸零系統則以漸進接觸式擊錘操作,雙顯示窗是大型日期顯示,另設星期、月份和平年及閏年顯示,每一百二十二年僅一天誤差。年曆裝置與計時共用顯示空間,兩者皆在三時和九時位置顯示信息。
機芯:03.10-L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公平採礦認證)

L.U.C Quattro
  長達九天動力儲存功能,獲日內瓦印記及COSC認證,全新表面以垂直緞紋打磨,搭配對比強烈的藍色及金色指針。六時位置副表盤沿用L.U.C Quattro標誌,98.01-L機芯配備四個發條盒的Quattro專利技術。兩組相互串連疊置的兩個發條盒可連續二百一十六小時不停地運轉,九天之內也可保持COSC準確度。
機芯:98.01-L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文:伍旋卓  

  圖:何健勇

不要以為鑲嵌是隨意,從設計圖上可以看到極仔細的編排。
機芯製作有著自家美學,簡單的珍珠擺陀像一件耳環首飾。

L.U.C Quattro可以在狹小空間放入四個發條盒,其九天動力是絕對動力標準。
Happy Snowflakes系列的寶石鑲嵌,採用品牌獨有技術製作,外觀光影變化豐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