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法國名鞋大師 獨特雕塑美邁向雙十載

由Pierre Hardy創立的同名鞋履品牌,明年將踏入二十周年。

  法國高級名鞋品牌Pierre Hardy的同名創辦人兼設計師,早前親身來港會見傳媒,細談秋冬系列特色之外,亦暢談2019春夏新系列的創作靈感。明年品牌將踏入創立二十周年,回望初衷,且看主人家又如何總結過去並展望將來!

  Pierre Hardy在時尚界成就斐然,早於1990年代,他已先後出任高級名牌Hermes(愛馬仕)的鞋履及珠寶系列創意總監,至今已達二十八載之久,現時仍繼續為該品牌創作新品。至於其個人同名鞋履品牌Pierre Hardy,亦即將踏進創立的第二十個年頭。作為一位鞋履設計師,Pierre Hardy不諱言凡接觸任何人,第一眼總會將焦點落在對方所穿的一雙鞋子上。他對鞋履有一份特別的情感亦是理所當然,「鞋履是Essentials(必需品),我每天出門前配搭衣飾,也總會先選一雙鞋子,然後才選襯其他衣物。」一雙鞋子何以那麼重要 !他解說:「選對一雙好鞋子,便可改變行路或站立的姿勢,以女士為例,穿上一對平底鞋跟穿上一對高跟鞋,走路時都會明顯不一樣。」

暢談秋冬與春夏之作
  在時尚圈,少不免會提及「潮流」這個名詞,Pierre Hardy直言在其字典裏並沒有此二字。他指在創作一個新系列時,當中可能已包含了二十多個不同的「潮流」,反而認為一對鞋的結構是最具挑戰性及重要的,其次就是將不同元素互相拼搭並融合,保留原有要素之餘,同時亦注入新元素,看看會擦出甚麼新火花。他想創作出一些既新又具原創性,且看上去不一樣的設計。就以秋冬系列為例,靈感源自電影《巴士站》的女主角瑪麗蓮夢露,在戲中她是一位舞者,其中一幕她穿上由飾演Cowboy的男主角送贈的中性服裝翩翩起舞,畫面融合剛與柔,這對比激發Pierre Hardy將兩者結合,打造出既簡單又強烈的 條輪廓,是以秋冬作品亦有不少啟發自Cowboy Boots的靴款。

  多年來品牌都有推出聯乘作品,今個秋冬系列亦包羅與埃塞俄比亞超模Liya Kebede合作的Micro Collection,當中的鞋袋設計採用源自非洲的LemLem手工面料製作,饒富原始味道與當地人的手作工藝。

  今趟Hardy先生又率先帶來2019春夏系列,並娓娓道出箇中的創作主題:「這是一個以假日、夏天為主題的系列,充滿色彩與圖案。」其中一款以黑色為基調的Multi-strap高跟涼鞋,拼以不同粉嫩顏色的搭帶。另一款粉紅色Pumps,飾以由簡單 條勾勒的花形細節,並特別以雙色拼搭,避免感覺太女性化。

 回首二十年來的轉變
  明年品牌便將踏入二十周年,回望過去,最令Pierre Hardy感受至深的,當然是推出第一個個人系列,以及巴黎首店開幕的一刻。筆者亦趁機問他明年會否計畫大肆慶祝或推出周年紀念系列?Hardy先生貫徹其低調作風,笑一笑後答道並沒有,亦稱不會推出任何周年系列,他笑言連自己的生日也多年沒有慶祝了。然而二十年來處身於時裝巨輪之中,他又認為這些年來最大的轉變是甚麼 「應該是溝通的過程吧,時裝原是一道溝通的橋梁,而今時今日作為設計師,需要面對更多不同的平台,不再只是埋首做創作,完成作品後既要拍攝大量照片及影片,又要面對網上傳媒,整件事變得立體化。」最後問到對於未來二十年的展望,Pierre Hardy這樣回答:「Grow up without getting older, stay young!」相信永遠擁有一顆年輕的心,才可以有無限靈感,創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SS19 Collection
  Pierre Hardy為要表達仲夏時分的假日感覺,他在創作時,隨心地繪出流麗 條,並配搭和諧的色彩組合,便成就了2019春夏系列。

  文:Eve Lam

  圖:陳鐵剛、品牌提供

跟Liya Kebede合推的小型系列,以手工布料製作,包括鞋履及袋款。
恍如穿上Mary Jane配襪子的黑色Sock Boots。

前/鞋筒拼以彈性皮革的黑色長靴、後/紅色尖頭高跟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