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Forever McQueen

  走訪巴黎時裝周,已成為每年工作表上的大型項目,然而隨 整個傳媒行業,以至高級時裝界別的急劇轉變,近兩三年間,每次再為時裝周出差,亦很自然會產生「今次是最後一次」的無奈感。縱使「最後一次」總有一天會來臨,但亦慶幸自己早於十多年前便開始參與這項工作。作為微不足道的港報小編,卻有機會見識昔日國際時裝周的風光,親眼見過Alexander McQueen、Isabella Blow、Franca Sozzani等幾位已故時裝界超級猛人的真身,怎樣算也絕不僅是小確幸吧。

  3月初從巴黎回港之時,在飛機上看了一齣關於Alexander McQueen的紀錄片《McQueen》。有關McQueen的電影,這可非首部,但卻入圍「英國奧斯卡」英國年度最佳電影及最佳紀錄片兩項大獎,雖敗猶榮。電影的開首,有這一句:「No one discovered Alexander McQueen, Alexander McQueen discovered himself.」確然一語中的。整部片子以明快節奏,讓我們重溫這位時裝界壞男孩,短暫卻如煙花燦爛的一生,當中節錄了McQueen本人生前的珍貴影像與錄音,另有他的家人、摯友、他曾跟隨的名師,以及Isabella Blow的丈夫等訪問,另又少不了極具代表性的多場時裝騷的片段。出生於倫敦東部,父親是位的士司機的小夥子,早已知道自己戀上時裝,為了追夢而不斷努力,成為「人窮志不窮」的代表人物。他才華出眾,敢想敢做,也感情豐富。只是人們眼中名成利就的風光背後,總潛在 不為外人所理解的種種。被外界視作McQueen生命中的伯樂的Isabella Blow,以及至愛母親相繼逝世,給本已壓力「爆煲」的壞男孩帶來難以承受的痛,最終將自己送上絕路,於2010年2月11日於家中衣櫃自縊離世,終年四十歲。

  今天(4月11日),《英倫壞男孩:McQUEEN》正式在香港上映,無論閣下心目中的Alexander McQueen,只是一個英國皇妃的婚紗品牌,還是Sarah Burton筆下的設計作品,也應該對真正的McQueen認識多一點點。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