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2019年Baselworld特輯之一 瑰麗腕表 舒適姿采

會場富有大自然氣息,幾家餐廳及傳媒中心呈開放式設計,空間感比上年大。

  2019年Baselworld瑞士巴塞爾表展在腕表市場新浪潮下作出不同改變,包括重新鋪排展館位置,重現瑞士大自然奇觀,而各大品牌推出的新表一樣以人為本,除了機械結構豐富,亦切合日常佩戴需要,已不再是一件放在保險箱的收藏品。

  以往踏足Baselworld瑞士巴塞爾表展,各品牌為爭奪表迷焦點,均推出超級複雜作品,包括獨特結構與概念顯示,無止境競爭下,忽略以人為本的舒適及方便使用度。獨立欣賞腕表,新表有超凡工藝,有上佳評分,但佩戴於手腕,感受卻未如理想。

  不過,Rolex今年的運動表款,結構更堅固,但細節配合人體工學而改變,包括減少表身厚度,表扣開關不用猛力拔出,表面視覺效果適合不同視力的用家。例如新GMT-Master II,雖說與上代設計差不多,其實用料與機芯也完全不同。

  Chanel也一樣,元祖陶瓷腕表J12經歷二十載變化,2019年新版的賣相保持經典,但當中90%設計也有改變,務求適合日常佩戴,特別是其輕量化表身及高效率機芯,對應女性手腕的溫柔動作。

  至於會場亦有很大改變,整個布置打造成瑞士大自然森林環境,商業味不太重,大部分植物都來自瑞士山區,Baselworld結束,便會送返當地繼續種植。

Rolex
  Rolex每年新作品往往出人意表,外觀有型,高級鑽表把性能與華麗共冶一爐,由於公眾入場人士沒有機會親身看到,所以曝光率不多。今年鑽版Daytona是當中焦點,話題媲美GMT-Master II。

GMT-Master II
  隨 新表推出,廠方宣布單色表圈已經停產,一時間,新舊兩表身價大幅提升。新版本Ref.1126710 BLNR表身及多節式表鏈結構與上一代不同,組合較緊湊,加上相對纖薄表身,佩戴舒適度更勝同級表款。

Yacht-Master 42
  編號Ref.226659表款搭載新一代3235機芯,表圈可以雙向旋轉,又加入啞黑色專利Cerachrom陶瓷表圈。18K金色調經過不同打磨,其表面光澤也有不同,配合新研發表帶,更適合水上活動。

Sea-Dweller S&G
  Rolex不斷提升金鋼腕表優美外觀,新Ref.126603是Sea-Dweller歷史上首次出現金鋼版,為切合深潛性能,金色和銀色配搭亦有改變。表圈字以黃色刻在Cerachrom表圈,Sea-Dweller則以黃色印上,繼紅字復刻設計後,另一黃字版本。

Daytona
  品牌每年也有高級珠寶版本,去年彩虹版備受追捧,二手市場價創新高。新版Ref.116588TBR用了獨特圖案,沒有主題,根據用家文化背景聯想。是祥雲圖案或是動物圖案?

Tudor
  Tudor很努力製表,一直堅持發展自家機芯。為增加可靠性,他們更以Breitling的B01計時機芯作藍本,發展新一代高性能計時腕表。今年P01復刻上世紀六十年代軍用概念表,這款表有專業計時表圈功能,絕對不是宣傳口號,是當年美國海軍的重要時計工具。

Black Bay Chrono S&G
  罕見地把Black Bay的潛水功能傳統結合賽車計時表,為凸顯金鋼味道,設有黃金固定外圈,表身各處加入復古設計,例如上世紀六十、七十年代潛水表著名的雪花指針,而計時小表盤呈黃金色調,與表身互相呼應,展現出S&G層次感。

Black Bay Bronze
  Black Bay曾經奪得多個鐘表設計大獎,繼朱古力色表面,今年推出青銅版,構思來自十七世紀船隻上潛水人員採用的黃銅物料潛水器。表面及表圈加入新一代的石板灰色調,青銅可隨時間作出色調的變化,變成個人專屬的青銅味。

Black Bay P01
  全新Black Bay P01來自品牌1968年為美國海軍創作的Prototype裝備,用作取代當時服役的Submariner 7928。新表復刻當年設計,最特別是專利Commando Project,透過表耳中央的機械鎖緊表圈,除增加防水性能,又可準確計時。

  42mm直徑表身搭載自家MT 5612機芯,有七十小時動力儲存。Tudor特別製作了皮面的橡膠表帶,重塑六十年代復古經典,屬品牌今年創新亮眼之作。

Boyfriend Tweed
  稱得上是腕上畫作,表面灰色花紋圖案由黑色激光蝕刻板組成,有絲印及貼花效果。表身是八角矩形設計,從手腕上看時間,就如高空望向法國Place Vendome廣場人來人往的樣子,非常有動感。

Chanel
  Chanel雖然是頂級時尚潮流品牌,但每年投放大量資源到鐘表製作部門,造出很多獨特腕表。今年繼續有自家機芯作品,而經典J12更加打破了元祖陶瓷表概念,以全陶瓷表身出場,看來一樣的外觀,其實九成細節全新設計,佩戴新版上手及閱讀時間,絕對是另一個驚喜。

J12 Phantom
  新版款J12特別版,表面字體及指針用上白色,令整枚表變為Tone on Tone純白。新J12表面布局及空間是全新設計,表身直徑38mm,表圈坑紋由三十個增至四十個,表身再沒有精鋼表內殼,是以一體式陶瓷製作,表冠亦變得細小。

  機芯是Kenissi為Chanel專用製作12.1 Caliber,有鎢合金擺陀及COSC,動力高達七十小時。

Gucci
  品牌沒有驚天動地機械,但創意無限精采,今年主展館外還有玻璃花園展館,是Baselworld上首次出現。內裏展示Grip系列一百多個色彩變化,由於只限預約媒體及VIP內進,公眾人士未能入內參觀,曝光率相對較少。

Grip
  復刻1950年代跳字表設計,但Gucci加入很多當代藝術風格,包括重複品牌Iconic圖案,表身以圓形結合方形弧邊。三個視窗,內裏有三個白色轉盤上至下分別指示小時、分鐘和日期,此表有多個款式表帶及表身組合,可以併合出百多個不同的表款。

  文:伍旋卓 

  圖:蔡建新、伍旋卓

車是表展重要展品,Porsche Design展出古典保時捷跑車。
TAG Heuer新智能系統,其Golf軟件可以對應iPhone。
Gucci花園展館今年首次出現身,以鏤空效果示人。
電單車成為Breitling焦點,是拍攝留念好地方。
Bulgari加入電子控制的展品台,在iPad移動圖案,實物會同步轉動。
由於空間足夠,品牌可自由發揮,部分藝術裝置非常震撼。
Tudor以發布會形式展示新表的細節。
傳媒要開幕前申請,才可進入Rolex。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