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美得極致 奢華新時袋

Melissa稱她正在創作一個Beach Bag,原因也是找不到理想的選擇。此外,她又會為顧客訂製個人產品,例如曾為客人設計及製作方便外遊時攜帶的手表收納皮盒。

  懂得欣賞真正的高級皮具,自然曉得甚麼才是高質素的出品。撇除一些擁有悠長歷史背景的大品牌,在百花齊放的時尚世界,總不乏堪稱「低調高手」的新名字值得你我留意,例如品牌創立只有兩年光景的Metier London。

平衡創作 追求細膩造工
  大約六年前,年輕女子Melissa Morris有感高質素的手袋選擇其實看似豐富,實則來去不是一些大品牌出品,就是質素相對較普通的設計,難以從中找到兼具內外在美,又可真正迎合現代人生活需要的產品,於是想到由自己創製百分百合用的手袋。經過約五年多的構思及研發,終於在2017年創立了自家品牌Metier London,一個專注設計及製作優質皮革袋具的英倫小寶號。

  早前Melissa首次為香港連卡佛(Lane Crawford)引入其品牌系列而訪港,親身跟時裝傳媒及顧客來個近距離接觸,介紹自家作品之餘,也順道搜集客人的意見。問到這位手袋設計師,如何界定怎麼樣的手袋,才是當下的時尚「袋」表?她答道:「市場上的奢華品牌,其設計都是漂亮的,但似乎欠缺一些足可讓你適用於整天的生活日程,又或不論工作、短途旅程,都可由早到晚都合用的產品。正因如此,我決定設計集美麗、長青、實用,可靈活配置等多元功能的袋子,而它更具備絕對優質的皮革用料及精緻細膩的工藝。」

跑車建築 啟發實用點子
  據知Melissa會從汽車及建築的設計之中,擷取創作靈感,且聽她細說:「今天大家的生活都被科技圍繞 ,外形吸睛的跑車,其實當中具備種種精密的技術與設計,帶給駕駛者更多的方便與享受。所以我們會對外形與性能都吸引的Sports Car一見鍾情,也會對外觀獨特亮眼的建築物格外欣賞。然而大家總不會希望擁有一輛奢華的名車,卻從不駕駛它;買下華麗的屋子,但它卻不適合居住吧。同樣地,皮包可以是貴價的,但它必須同時是實用的,讓你每天也能使用,那才是它的價值。」

  為了追求心目中的「質素」,Melissa在創作的過程之中,花上大量時間跟工匠研究皮袋製作的每個工序,細微至將兩塊不同皮革,如鱷魚皮及小牛皮互相併合在一起,因皮塊的厚度各異,是以他們就棄用一般的縫 工序,改為利用極小巧的金屬工具,配合熱力將皮塊黏合,再修飾邊緣,令接口更貼薄。此外,皮袋上的金屬配件,如金屬環、拉鏈扣、開關扣等,Melissa都會要求所有邊角位置,必須經細緻的打磨,以令所有尖角變得順滑。至於她一直在意的功能性,就以品牌的簽名式作品Private Eye Bag為例,其間隔設計已考慮到大多數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諸如放置手提電腦、銀包、手提電話、卡片,以至筆的位置,均設恍如度身訂造的空間。此袋款更設有「袋中袋」,只需將中央的拉鏈袋子取出,並配以可調校的肩帶,即可變身成輕巧的Crossbody Bag。

  Melissa稱自己很喜歡在不同的旅程之中尋找創作靈感,在競爭劇烈的皮具產品市場之中,她不太在意突出自己,只希望做好本分,讓更多人欣賞品牌的出品,如她所言:「就像連卡佛的顧客,他們都是品味成熟的一群,一望便會知道放在架上的產品是否真的具有高質素。我認為Personal Experience是很重要的,唯有親自體驗,才會明白箇中的與眾不同。」

  文:Maisie Lau  

  圖:陳鐵剛、品牌提供

Metier London雖屬「年輕」品牌,卻主打優雅幹練又華實兼備的風格,本身備有男女袋飾系列,惟連卡佛暫只引入其女裝袋款。

Melissa親自推介的Private Eye Bag,正是兼備Timeless的外形,以及多功能內在美的一大「袋」表作。
限量推出的鱷魚皮(圖右)及鴕鳥皮(圖左)版本Perriand Mini Collapsible Cabas手袋,其手挽特以織皮設計。(另備小牛皮型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