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Baselworld現場直擊 陶瓷經典精緻延續

  女裝表在今年瑞士Baselworld巴塞爾表展大放光芒,Chanel今年推出多個驚喜新作品,包括重新打造的J12系列,加入自家12.1 Caliber機芯及全新陶瓷表身,佩戴感覺煥然一新。

  女裝表近年成為市場焦點,Chanel陶瓷J12系列是元祖級,這表於二十多年前率先扭轉整個市場,打入高級女裝表三甲位置。今年設計師把經典J12重新打造,內裏有90%不同,Chanel特有的圓形鏤空效果,令新表精采萬分,佩戴亦有截然不同的輕巧。

  新一代J12陶瓷表身沒有精鋼內殼,加入全透明表底,重量減少超過三分二,據品牌人員表示,看似一樣的外觀,零件全部重新研發,所以由表面、表冠及表帶也有不一樣的細節。

  Chanel焦點新作還有Premiere Midnight In Vendome,青蛙口內是一枚鑽石戒指鐘,靈感來自品牌創辦人Coco Chanel的設計師朋友到訪,發現Coco家中燈飾掉下一粒水晶,Coco說隨意擺放,設計師便把水晶放在青蛙擺設的口中。結果這個獨特作品成為Coco家中珍品,Premiere Midnight In Vendome正是該擺設的時鐘版,基座小櫃還有另一個款式時鐘,可隨時轉換青蛙口中寶石戒指。

J12
  最新J12採用瑞士Kenissi製表坊打造的12.1 Caliber自動機芯,鎢合金製造的擺陀,重量經過精心計算,即使手腕活動較少的女士,也有充足上鏈動力效率,提供七十小時動力儲存。

  機芯部分有鏤空,其 條是創辦人Coco喜愛的完美圓形,也是品牌經典圖案。表身是陶瓷一體成形,表冠寬度減少了三分一,而表面的指針及數字也是新款式。J12指針與初代的黑色相反,塗上白色熒光物料。佩戴上手,明顯地輕量許多,而且表帶連接更緊密,柔軟度高,就算長時間戴在腕上亦不會覺得辛苦。

機芯:Cal.12.1自動上鏈
物料:陶瓷

Monsieur de Chanel
  Monsieur採用Caliber 1機芯,表面上半部分顯示分鐘,分針從0走到60後,會逆跳多達240度回歸起點。新Monsieur加入獨特黑色啞光陶瓷表身及磨砂表面,筆者留意到立體感很重,原因是時間刻度以鍍銀製作,微微凸出,令看來簡潔的設計,有 不一樣的效果。

機芯:Caliber 1手動上鏈
物料:陶瓷

Premiere Velours Diamonds
  今年新作Premiere Velours Diamonds被歐洲傳媒評為今年十大女裝表之一。黃金表身只長19.7mm、闊15.2mm,這種與郵票面積相若的腕表,在日本及歐洲相當流行,甚至出現「鬥細」的潮流。要細還要靚,表面竟鑲滿一百一十六粒鑽石,鑲嵌功力絕不簡單。
機芯:石英機芯
物料:18K金

Boy.friend Skeleton
  37mm八角形表身無論內外都像一件藝術品,表內搭載品牌第三枚自家製機芯Calibre 3,整個鏤空不但挑戰工藝,還帶來視覺享受。用家為機芯上鏈時,幾組齒輪會在多個圓形鏤空圖案中轉動,可說是Chanel最有視覺效果的作品之一。
機芯:Caliber 3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Boy.friend Tweed Art
  品牌把表面效果立體化,層疊視覺圖案以Grand Feu琺瑯製作,令每個色調呈現深度。表身以八角形設計,透過多邊拋光細節產生閃爍效果。表冠鑲嵌瑪瑙凸圓形寶石,配優雅藍色緞面表帶及米色18K金色針扣。
機芯: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文:伍旋卓  

  圖:蔡建新

專人介紹新表,大部分新作品是開放式展示。
展館內有巨型顯示,解讀新J12機芯特點。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