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香奈兒高級工坊系列

  Chanel Metier d'Art系列是創造者與Metier d'Art工坊的創意對話,工坊藉以令富含藝術性、技術性及滿載文化的傳統得以傳承下來。很多時,我們都將焦點放在即時又易見的奢華之上,卻忘記了系列背後的文化傳統與其所訴說的故事。

  Chanel(香奈兒)常會豐富創作上的文化內容,以傳遞天才、低調及摩登之間的一種聯繫。埃及文化遇上紐約,正成為了這個系列的靈感,你更會被當中的金色所吸引。隨 時間流逝,金色在不同角度呈現出古舊及磨光的感覺,如日照下的耀目金光、光亮的金色、閃爍的金色、裂紋金、炫耀得恍如的士高的金色及銅金色等。每件出自工坊的作品,其精緻之處,都應該是可以觸摸,以及可解釋當中是如何製成的。

  我想跟大家分享這系列的迷人之處,就是當中的革新創意及適當的取向,那就是皮革!它配以浮雕、裂紋或印花設計,亦同時呈現出鱷魚、蜥蜴及蟒蛇的質感面貌。新作的細節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Chanel的招牌山茶花,選用裂紋鱷魚皮為素材,並經仔細地以人手縫製,跟紐約街頭的塗鴉形成對比。裝飾藝術珠寶的靈感源自1920年代,並融入紐約城市輪廓,都以刺繡作重新詮釋。杏色、白色及黑色花呢,跟經典埃及妖后風格的深沉色調形成對比。如果我是在Met Museum(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之中聽到Chanel Metier d'Art Paris New York系列的故事及文化傳統,我或許會有點感到疑惑……

Veronica Li(@vnikali)
  時裝造型師、形象顧問、vnikali.com創辦人。
  曾於加拿大溫哥華及日本留學及工作的Veronica,創立網站vnikali.com分享她獨特的創作靈感、品味和造型心得,並報道最新時裝、   美容和時尚生活的潮流趨勢。
  作為造型師兼形象顧問,Veronica的作品可見於不少知名媒體包括《Hong Kong Tatler》、《南華早報》、《ELLE(香港)》、《Dash》、《In House》和《Landmark》等。她更曾獲《Baccarat》雜誌選為十大香港網紅之一,又曾於香港TED Talk中擔任講者。至於曾合作的品牌就包括Christian Louboutin、JOYCE、Lane Crawford及SK-II等等。

  文:Veronica Li 
  圖:Carol Cheung 
  翻譯:Eve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