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和漢共融旗艦新風 細味簡樸中之奢華

經重新設計及裝修的星街45R專店,內觀與外貌皆展現出日系簡約風格。

  45R,一個結合非常日系的高級休閒時尚品牌,她的風格融合簡約、樸實、自由之美,骨子裏蘊含非一般的奢華。位於灣仔星街的品牌旗艦店,早前換上全新概念裝潢,設計以Passage(通道)為主題,細節處加入中華元素及香港特色。為慶祝新店重開,日本總部要員特別來港出席酒會,我們趁機找來新一代設計主帥松原 (Matsubara Midori)作了專訪,進一步了解這個獨特日牌進入令和年代後的新動向。

用心創製Happy Clothing
  低調,卻個性鮮明;簡樸,但內藏奢華。此乃45R的魅力所在。這個成立於1978年的日本時裝品牌,旨在為人們創製舒適、耐用,又帶幾分古 風味的新衣,藉以讓人感受快樂。

  已跟隨品牌創辦人之一兼第一代主設計師井上保美(Yasumi Inoue)工作超過十五年的松原 (Matsubara Midori),現為品牌新一代設計主帥,同時兼任董事一職,今次就由她來為我們細說45R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原來在松原加入品牌之前及之後,她已感覺到45R不斷地蛻變,「入職前,品牌予人的感覺是非常具有American Vintage風格的,但當我入職後,就發覺品牌已滲入更多的日本風元素。」她續說:「品牌的宗旨是要帶給大家舒適、耐穿、耐看,又帶點美式古 格調的衣飾,因為衣服穿在身上,感覺舒服自然、無拘無束,才可感到快樂。衣料的選擇是製作舒適衣服的第一步,我們不一定要求所有布料皆來自有機原材料,卻以取於大自然為首,所以大多數選材都是棉及絲,但在有需要時,亦會加入尼龍等人造纖維。」品牌崇尚自然,早已眾所周知,事實上,過往經常採用的面料,如海島棉(Sea Island Cotton)、津巴布韋棉(Zimbabwe Cotton)等,均屬質感尤其舒適的天然素材。

  永續時尚是當下熱話,尊重大自然可非只注重選材,45R在關愛環境保護這一環亦同樣重視,松原稱:「日本人有這一句話『』,意思是不要為浪費而嘆息。我們會盡量物盡其用,不作不必要的浪費,例如裁剪剩餘的布料,會留下來用作製造一些細節,部分T恤上的貼布設計,正是使用那些物料製作。此外,品牌有不少布匹都在印度進行染色工序,那兒的染布工坊也會將廢水作淨化處理,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Tokyo 2020 運動型格
  品牌的春夏系列以Travelling為創作主題,並將夏威夷的休閒度假風情融入作品之中。到了秋冬,則以戶外運動元素作為設計核心,新裝同時富有1960年代的復古風運動服特色。說起運動風,日本現已進入令和新紀元,品牌可不會為更換年號而添加甚麼小型系列,但迎接明年的東京奧運會,設計主帥直指品牌的2020春夏新作,就是以運動元素為創作基礎。松原謂:「這樣並非為2019秋冬作品製造延續篇,因為那將會是另一個新的系列。我們會一方面再強化Denim產品,一邊將American Vintage及Vintage Sport風格的元素加注新作之中。」專注炮製屬於品牌自家的獨特型格,正符合45R的個性。

  文:Maisie Lau 

  圖:陳鐵剛、品牌提供

2019春夏系列以Travelling為主題,不論男裝女服的設計,均結合休閒色彩與品牌專屬的美式古格調,當中更夾雜幾分夏威夷風情。
2019春夏系列以Travelling為主題,不論男裝女服的設計,均結合休閒色彩與品牌專屬的美式古格調,當中更夾雜幾分夏威夷風情。

2019春夏系列以Travelling為主題,不論男裝女服的設計,均結合休閒色彩與品牌專屬的美式古格調,當中更夾雜幾分夏威夷風情。
1. 專店以全新概念創作,並特別融合和漢元素,例如從日本運來銅片製作的特色牆,地板就用上從中國內地找來的古董石塊,而樓梯間則以具有香港建築特色的竹作為設計細節。當中猶如步行道的石板地,正有將內外連接起來的含意,呼應Passage主題。
跟隨井上保美已十多年,松原直言從井上身上學習到每天都要具備一顆好奇心,那才可以經常感覺Refresh,令人更享受創作的過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