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43枚新表港預覽 太空石材王者技術

  Rolex製表工藝在瑞士鐘表業界首屈一指,每年註冊很多專利新技術。品牌傳統一向低調,沒有發放有關新科研。近年品牌一改作風,公開大量新表新研發及獨特設計,好像今年編號126719BLRO的隕石表面GMT-Master II,美感與性能並重。

  Rolex擁有瑞士傳統製表工藝,科技亦非常創新,早於創立初期,創辦人連品牌讀音也有研究;Rolex一字的發音,就是讓講不同語言的歐洲人容易讀出。據說,DeepSea系列水壓測試機並不是一般座 式,而是巨型座地設計,數據來自專業潛水公司。

  近年Rolex為迎合表迷的好奇心,公開大量新技術數據,今年在Baselworld表展開幕時,首次於全球網站(包括香港)列出部分新表建議零售價,讓人清晰得知新表資料細節。上星期,品牌運來四十多枚新表到香港預覽,很多更是從未曝光,絕對是話題。

  其中焦點包括126719 BLRO隕石表面GMT-Master II,採用獨特隕石切割技術,營造太空閃爍效果。廠方表示,新表將在7月陸續到港,於各大零售店發售。

隕石GMT-Master II
  視覺效果比高級珠寶系列腕表更加搶眼,編號126719 BLRO的表面以隕石製作,造工不容易,因為地球上並沒有其化學及歷史數據,製作時先要找出該隕石結構及有關認證。

  傳統方法是將隕石打碎熔掉再倒模,然後掃上石頭色調。Rolex則是原塊製作,重現紋理和獨有閃光,由於表面下方需要堅硬金屬支撐,所以隕石厚度比一般表面薄一倍或以上,可想像其工藝的複雜度有多高。

玫瑰金Daytona
  新版Daytona有朱古力色表面,編號116515 LN,表身玫瑰金加入了特製鉑金,表面用上條子顯示時間刻度,取代以往的阿拉伯數字。新表搭載專利設計橡膠表帶,以及獨家開發伸縮扣,重新打造這枚經典賽車計時表,更加適合用於體育活動佩戴。

蛋白石Day-Date 36
  Rolex一向喜歡以大自然的石材製作表面,這枚編號128349 RBR蛋白石表面是經過精心挑選,並不是一般首飾級別。蛋白石反光度及透明度適中,有同心圓散發的漸變色,產生一種獨特反光效果,採用羅馬數字顯示,內置3255機芯,表圈鑲有五十二粒鑽石。

金鋼Sea-Dweller
  這枚Sea-Dweller是廠方歷史上首枚金鋼版,不要以為簡單,傳統18K金硬度與精鋼不同,防水深度亦有分別。今次編號126603新設計有大突破,並不是單純顏色轉變,配上新一代3235機芯,六時位置有金色字樣,是現時表身體積最大的Rolex金鋼表款。

橡膠表帶Yacht-Master 42
  新表編號226659,表身以白金製作,表帶是專利設計及自家製作的Oysterflex合成橡膠,內裏注入高彈力金屬片,比一般高壓橡膠表帶更耐用。另外,表扣設有伸延系統,外圈是黑色Cerachrom陶瓷製作,指針邊改為白金配襯,產生黑白色反差視覺效果。

  文:伍旋卓 

  圖:陳鐵剛

Rolex瑞士總部製表坊及建築結構,也與腕表外形相關。
大眾化售價系列表面及組件,一樣是由人手製作,保持精準及工藝。
瑞士製表坊外圍四周有大量的環境綠化設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