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2019/20秋冬高訂服 奢華新風

A. 帶?幾分英倫色彩的Ribbon Bow,成為新系列中的一大亮點裝飾,多襲衣裙均有用上這項格調爾雅的細節。

  每年的七月初,又是巴黎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時裝周舉行的日子,這個屬於2019至2020的秋冬季度系列,擁有非凡地位的品牌如Chanel、Dior、Valentino及Givenchy,均盡展各家時裝屋的看家本領,將新世代的奢華與創意,結合世界首屈一指的衣匠工藝,帶來極致尊貴的時裝上品。

Chanel 戀上書香
  巴黎大皇宮今回化身成香奈兒圖書館,圓弧形的會場設計,觀眾席設於中央軸心位置。這是由新任創意總監Virginie Viard獨擔大旗的首個高訂服系列,靈感源於Gabrielle Chanel的一句話:「書本是我的好朋友」。香奈兒是不折不扣的愛書之人,她的朋友圈子亦充斥文人雅士,而詩詞歌賦更是她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情的重要部分。事實上,不論是已故的Karl Lagerfeld,還是今天的主帥,同樣愛書。

  新作可沒有過分耀目的奢華氣派,卻予人高雅的文藝氣息。孖襟Coat Dress、配以Ribbon Bow及細緻刺繡的修身魚尾長裙、利用片片羽毛編製的山茶花上衣與布滿珠片刺繡的長裙,還有外形 條圓渾的Tweed Suit等等,形象皆俊逸典雅。部分造型襯以一副光學眼鏡及蝴蝶結平底皮鞋,更見非一般的貴族文青色彩。

Dior 穿越1950s
  品牌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以1905年代的Teddy Girl形象及英國的叛逆皇室風貌為創作題材。從Mr. Christian Dior鍾情的英國文化特色,以至聖羅蘭先生的地下文化色彩,均啟發了全新的設計。整個系列幾乎全以黑色主導,只在恰當之處加上白色、軍綠色及不同的金屬色彩。素材方面,皮革、喱士及刺繡衣料的運用,皆有巧奪天工之感。衣裙剪裁延續迪奧基因,如Bar Jacket配束腰A Line長裙或Knee-length半截裙、肩位以網紗覆蓋,下配皮革流穗的型格連身裙,又或用上大量羽毛製作的短外套配同質料傘裙等造型,都盡見破格淑女的型酷。

Valentino 獨立個性
  今個時裝周之中,其一令人看得感動的系列,正是出自Pierpaolo Piccioli之手。新系列的創作主旨,就是要藉 衣飾來詮釋每個人都擁有的獨立個性,而這正是尤其值得保護的價值。設計主帥認為每個人都與眾不同,卻又具一致性,而千變萬化的多樣化特質,正可為創作帶來無限的靈感。

  新裝盡見繽紛奪目的色彩與圖案,當中又夾雜各具特式的外形輪廓與裝飾細節,充滿動感又仙氣十足的羽毛、極富童話色彩的圖案印花及刺繡、造型突出的Headpiece、立體感強烈的拼貼晚裝,以及演變自簽名式斗篷的雪紡長裙等作品,就像訴說 一段段趣味盎然的故事。花生騷的Finale時刻,主帥與一眾高訂服工匠一同出場謝幕,好讓與會者為這群擁有超卓工藝的幕後功臣送上熱烈掌聲以作致敬。

Givenchy 破格貴族
  今次Clare Waight Keller以「破格的貴族」(Noblesse Radicale)為系列主題命名,她要為品牌的尊貴女客送上結合浪漫與古雅元素的絕美華衣。原來古堡中的裝潢與家具,如碎花牆紙、軟墊沙發、附有紋章雕刻的銀器餐具等,以至園中的花鳥及天鵝等等,都成為引發靈感的元素,與此同時,具叛逆風格的龐克搖滾象徵,也融入新作設計之中。

  秋冬系列中的亮眼作品,包括帶有Gothic色彩的黑色喱士網紗宮廷長裙、飾滿漸變色羽毛的Cape Dress、左右黑白不對稱的羽毛下襬Coat Dress,還有將西裝與晚裝衣裙來個大結合的型格設計等等。

  文:Maisie Lau  

  圖:各品牌提供

集浪漫、神秘、性感、古典與龐克等元素於一身的喱士網紗衣裙,百分百符合新系列的創作主題。
喱士網紗、Corset設計、皮革腰帶,還有羽毛裙襬,一身黑調的設計,盡見品牌今天的前?型格。

C. 一襲立體羽毛山茶花上衣及金屬紗織高腰半截長裙,剪裁設計皆以圓渾?條主導。
運用細緻的羽毛製作工藝,向來都是創作高訂服的重要一環,這襲全身布滿漸變色羽毛的晚裝衣裙,正是其一耀眼之作。
小巧的拼貼設計,視效有若金鏤玉衣般精巧細膩,近看那別致的蝴蝶結,再加上柔麗的粉紅色調,營造出千嬌百媚的女性風姿。
耀眼的花鳥圖案猶如名匠之畫,配以動感十足的羽毛裝飾,令一身造型更具壓場氣勢。
熟悉的New Look外形,在不一樣的衣料及造型設計之下,自然帶來非一般的形象。
利用金屬色彩作獨特處理的真絲衣料,配合織品本身的立體質感,令這露肩晚裝別具氣派。
B. 別具中性型格的孖襟剪裁,於新作之中亦見高度曝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