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當巴黎遇上俄羅斯 文藝薈萃瑰寶精華

這條以白金鑲嵌不同切割的鑽石(共重接近130卡)及十顆淡粉紅養珠的Sarafane項鏈,設計恍若華麗的立體刺繡衣領。

  Le Paris Russe de Chanel,顧名思義,這是一個跟巴黎與俄羅斯相關的全新高級珠寶系列。品牌主人Gabrielle Chanel一生從未到訪俄羅斯,但這地方卻讓她迷醉。事實上,當地的貴族、文人、劇作家、芭蕾舞者等來自不同界別的名人雅士,都曾跟香奈兒結緣,而Chanel女士也將充滿俄羅斯地方色彩的元素,注入她的時裝及珠寶創作之中。今天,我們就可從新登場的瑰寶作品,感受結合巴黎時尚與俄國風情的精髓。

多元特色啟發設計
  永恒的時尚女王Gabrielle Chanel曾說:「The Russians fascinate me」,縱使她從沒有踏足過這個橫跨歐亞兩大洲的國家,但跟俄羅斯相關的人與事,以至當地的文化與藝術,都為這位致力追求破格的設計師,帶來源源不絕的啟發。作為香奈兒情人的狄米崔大公爵(The Grand Duke Dmitri Pavlovich of Russia),在生活中讓其愛侶接觸到不同範疇的俄羅斯文化與藝術,因而促使Gabrielle Chanel熱衷地將所見所聞融入其創作領域之中。

  俄羅斯的皇室貴族,以至地道民俗元素,諸如源自沙皇皇室的衣飾細節、俄國傳統的Roubachka罩衫上的刺繡圖案、Kokoshnik頭飾的外形輪廓與其花邊裝飾、軍官裝束上的扭索飾邊、芭蕾舞劇當中的服飾、象徵幸運與豐收的麥穗與寓意生命力的太陽,還有作為俄羅斯帝國象徵的雙頭鷹,都一一賦予創作者豐富的設計靈感。

十一組別各有故事
  在Gabrielle Chanel位於巴黎rue Cambon(康朋街)的品牌總店樓上的寓所之中,裝置了一面外觀華美的八角鏡子,鏡框飾以雙頭鷹雕刻,正詮釋 昔日寓所的主人對俄國的熱愛。本月初在巴黎大皇宮舉行的CHANEL高級珠寶系列發布會,會場入口處,就是以這面雙頭鷹鏡子作為主題設計,讓與會者猶像走進屬於香奈兒的俄式時尚國度。

  Le Paris Russe de Chanel高級珠寶系列,乃出自品牌高級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Patrice Leguereau及其設計團隊手筆的全新作品,共六十三件首飾,包含十一個主題組別的設計,分別是Aigle Cambon、Motif Russe、Aigle Protecteur、Medaille Solaire、Ble Gabrielle、Ble Maria、Folklore、Broderie Byzantine、Roubachka、Foulard及Sarafane。從主題名稱已可聯想到其中的創作特色,如Aigle Cambon是以康朋街寓所那面雙頭鷹八角鏡子為主角,作品用上細緻的雕刻工藝,中央主石則採用八角形切割,藉以呼應鏡子的外形。Broderie Byzantine以拜占庭刺繡為靈感,Roubachka就指取材自傳統罩衫上的刺繡圖案設計,Folklore則結合具有民俗風尚的明艷色彩與代表品牌標誌的山茶花造型,而Sarafane的創作背景乃來自俄羅斯芭蕾舞劇表演的舞台衣 裝扮。基於新系列的設計元素偏向多樣化,是以所選用的寶石素材也極為豐富,包括鑽石、彩鑽、藍寶石、袓母綠、石榴石、碧璽、尖晶石、瑪瑙、沙弗萊石、養殖珍珠及琺瑯等等。

The Craftsmanship
  所有高級珠寶系列的作品,每一個微細的工序,皆由設於巴黎的品牌高級珠寶工坊的資深工匠以人手精工製作,期間亦會於每一工序之間,作出嚴謹的品質控制,務求打造出完美無瑕的珠寶藝術傑作。
圖示為Sarafane項鏈的精細鑲製工序。

  文:Maisie Lau(巴黎)

  圖:品牌提供、Maisie Lau(部分)

除了鏡子,象徵幸運的麥穗與寓意生命力的太陽,也成為場景設計的其一題材。
Ble Gabrielle耳環,以黃金及白金鑲嵌超過四百顆鑽石,每邊耳環分別鑲嵌一顆重0.5卡的梨形切割鑽石。

設計師從著名俄國舞者Anna Pavlovna(左圖)的傳統頭飾擷取靈感,創作出這條以白金鑲嵌鑽石及養珠的Sarafane項鏈(右圖),由於此乃項鏈及頭飾兩用的設計,故其金屬結構格外細緻及柔軟。
設計師從著名俄國舞者Anna Pavlovna(左圖)的傳統頭飾擷取靈感,創作出這條以白金鑲嵌鑽石及養珠的Sarafane項鏈(右圖),由於此乃項鏈及頭飾兩用的設計,故其金屬結構格外細緻及柔軟。
山茶花是香奈兒作品的其一簽名式象徵,Folklore系列正是以此元素融入色彩悅目的設計之中。
Folklore耳環,以黃金及白金鑲嵌沙弗萊石榴石、藍寶石、粉紅色石榴石、橘色石榴石、粉紅色藍寶石、淡粉紅色養珠及鑽石,左右分別鑲嵌單顆重4.16卡及4.26卡的沙弗萊石榴石作主石。
Folklore手鐲,以黃金及白金鑲嵌沙弗萊石榴石、藍寶石、粉紅色藍寶石、橘色石榴石、淡粉紅色養珠及鑽石,主石為一顆重達7.34卡的藍寶石。
奢華的水晶燈與亮麗的鏡子,營造出俄式貴族氣派。
設於巴黎大皇宮的發布會會場入口,正是以雙頭鷹八角鏡子作為主題的設計裝置。
年輕的Gabrielle Chanel(左)與她的情人知己狄米崔大公爵(右/The Grand Duke Dmitri Pavlovich of Russia/cCollection Chanel/黑白圖片)。
跟香奈兒情緣非淺的俄國貴族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cUniversal History Archive/黑白圖片)。
圖示為Sarafane項鏈的精細鑲製工序。
圖示為Sarafane項鏈的精細鑲製工序。
圖示為Sarafane項鏈的精細鑲製工序。
Medaille Solaire可轉換式項鏈,以白金及黃金鑲嵌鑽石,吊墜部分為三枚靈感取材自軍官徽章的可拆式胸針。
Medaille Solaire指環,以白金、黃金及鉑金鑲嵌鑽石,中央主石為一顆重達11.33卡的祖母綠切割黃鑽,造型猶如綻放璀璨光芒的太陽。
Aigle Cambon手鐲,以黃金鑲嵌超過三百八十顆不同切割的鑽石,中央主石為一顆重達17.32卡的袓母綠切割白色石英。
Ble Maria冠冕,以黃金及白金鑲嵌超過七百顆不同切割的鑽石、綠碧璽、橘色石榴石、多彩碧璽及粉紅色尖晶石。
這枚Ble Maria胸針,以白金及黃金鑲嵌鑽石、黃色藍寶石、橘色石榴石、碧璽及粉紅尖晶石,中央主石為一顆重達28.81卡的橢圓形切割斯里蘭卡黃色藍寶石。設計靈感源自俄國狄米崔大公爵的皇室徽章。
Ble Maria可轉換式項鏈,以黃金及白金鑲嵌黃色藍寶石、橘色石榴石、粉紅尖晶石、多彩碧璽及鑽石。
Ble Gabrielle手鏈,以黃金及白金鑲嵌超過四百八十顆鑽石,中央主石為一顆重1.01卡的梨形切割鑽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