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百年工場 見證行李箱經典

在箱邊及箱角釘上堅固的鑲邊,確保結構穩固。

  1859年,Louis Vuitton在巴黎西北部的村莊Asnieres開設工場,由於位處塞納河畔,方便運送當時用以製作行李箱的木材,因而早期已成功生產出極受歡迎的路易威登行李箱。經歷一百六十年,工場至今仍是品牌的工藝核心,資深工匠繼續親手製作各式皮具製品及硬身行李箱,而且創意十足。

  Asnieres工場投入服務的初期,作為品牌同名創辦人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年紀輕輕已意識到扁平行李箱較傳統圓拱形設計更方便實用,並在布料上塗上油彩,打造出既輕巧又耐用的嶄新防水面料。不久,當時的同業開始抄襲其設計,於是他便 手研創更複雜且精密的新設計,並由灰色布料轉為彩色條紋,以及換上至今成為品牌象徵之一的Damier格紋圖案。至1896年,他的長子喬治‧威登(Georges-Louis Vuitton)創造了Monogram圖案,交疊的字母、圓形花朵和菱形四瓣花卉圖案,組成別具個人特色的標誌,從此更成為品牌經典標誌。

  及至後來,行李箱製作工藝愈趨成熟,各式創意非凡的作品亦陸續登場,包括有下午茶餐具行李箱、酒瓶行李箱、梳妝行李箱,甚至專門用來擺放波鞋的行李箱,將當時旅遊生活提升至更高尚及富品味的層次。品牌的行李箱及特別訂造產品,主要以白楊木、櫸木和非洲紅檀木製作,而所選用的皮革亦相當名貴。製作工序由行李箱的內部木製骨架、箱身木工、木邊染色,以至箱邊及箱角釘上堅固的鑲邊等各項細節都非常講究,務求製作出零瑕疵的完美作品。

  文:Eve Lam  

  圖:Louis Vuitton提供

於Monogram帆布塗上膠漿,然後將之鋪在木製骨架上黏合。
The Hennessy Trunk可以將酒瓶及酒杯擺放得整整齊齊。

這個內裏以粉紅色設計的梳妝行李箱,絕對是昔日名門淑女的外遊必備。
設計特別附設長肩帶,方便隨時隨地攜帶,十分貼心。
圓形的設計突破傳統框框,讓旅客可用來放置茶具用品。
Asnieres工場採用當時非常前衛的艾菲爾建築風格設計,至今仍是品牌的工藝核心基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