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瑞士Biel總部唯美建築 突破現代製表技術

  Swatch在製表業界有 獨特地位,腕表款式雖以大眾化為主,但其核心技術影響整個瑞士表壇,好像剛剛於瑞士Biel建成的Swatch集團總部,就引入一個嶄新設計,由日本建築大師 茂設計,造型非常前 ,結構以瑞士森林原生樹木建築而成。而剛來港的Sistem51 Automatic,其機芯用上集團與著名品牌合作新游絲,令大眾化價錢腕表也享有高質瑞士鐘表技術。

  Swatch腕表在市場上定價大眾化,但他們一直尋求新技術,好像早前推出Sistem51機芯,用自動化CNC製作齒輪游絲,又以機械人及雷射系統組裝,令誤差率達至零。新Sistem51機芯再次進化,放入獨家Nivachron的高抗磁游絲,是罕有使用這種游絲的品牌。

  非常複雜的Nivachron游絲技術,簡單來說就是擁有矽游絲的超級抗磁能力,據知,Nivachron本身是合金,彎曲成為雙層游絲後,比傳統游絲高十多倍的抗磁能力。

  Swatch也是現代藝術擁戴者,上月剛於瑞士Biel落成的Swatch集團總部,由日本建築大師 茂設計,從天空看,好像一個問號形狀。新總部共投資2.2億瑞郎,耗時五年才完成。彎形木製蜂窩狀結構長二百四十米,寬三十五米,共有五層,總辦公空間為2.5萬方米。仔細的看,新建築是由Omega總部大樓後方延伸。結構上以瑞士產的原塊樹木建築而成。Swatch與Omega的博物館也設立在這裏,未來完工後,將開放讓表迷參觀。 

Sistem Thought
  Sistem51最特別就是用上五十一個零件組成,而只用一粒螺絲固定所有機械及齒輪,加上有九十小時動力儲存,在製表角度看,是一項「登陸火星級」的任務。有表迷問:會否推出鏤空通版?今年新表中,出現系列中罕有的Openwork版,表面透視率多達70%,可以看到日期齒輪及秒輪運作,整個日期盤是「裸轉」,成為有趣的機械布局,為更切合年輕主題,表身用上啞黑色,保持一份神秘感。
機芯:Sistem51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Sistem Knight
  Swatch腕表系列中,Irony經典大受歡迎,因為所用鋼材是特別煉製,打磨後可變成不同調子的銀色。這表利用其特點營造出不同灰度,好像黑白照片中變化。表身磨砂銀色與表面的反光效果不同,其同心圓效果好像漫畫中的穿越時光隧道。

機芯:Sistem51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售價:$1,760

Sistem Col-ora
  色彩化是品牌特有設計,但這Sistem51系列多以沉實穩重設計為主,很少有色彩花紋。這表的十一個時標用不同色系配搭,有 傳統藝術DNA的效果,反轉腕表,機芯也與表面呼應,用上多道色彩條紋裝飾,轉動上鏈時,好像一個活動的彩虹。
機芯:Sistem51自動上鏈
物料:塑膠

Sistem Pilote
  Swatch玩味重,但也可以用於莊重場合,這表便是其中之一。時標和指針設計比較幼細,左方加入一個月盈半月Openwork,可看到部分機械結構,加上深灰色皮革表帶,用慣七彩顏色Swatch的話,這表就有種成熟的新鮮感。
機芯:Sistem51自動上鏈
物料:精鋼

  文:伍旋卓

  圖:陳鐵剛、品牌提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