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環球遊歷啟發創意 珠寶之王傳奇旅程

  卡地亞(Cartier)向有「皇帝的珠寶商,珠寶商的皇帝」的美譽,品牌始創自1847年,至今擁有逾一個半世紀的悠久歷史,其享譽世界的創作風格,正是皇室貴族,又或喜愛珠寶的普羅族群,為之鍾情的一大重點。多年以來,品牌團隊一直努力地將取材自不同地域的特色元素,融入作品之中,並創製出專屬的經典名作,以及推陳出新的現代珠寶作品。一系列特意製作的短片,恍若帶領大家走一趟環球旅程,藉以細說源自卡地亞的美藝發展故事。

L'Odyssee de Cartier四篇故事
  無論是過去、現在與未來,卡地亞的珠寶作品之中,都可見到凝聚不同地方風格特色的設計,當中包括多樣化的題材,亦結合品牌專屬的經典元素,例如標誌性的美洲豹。為令大家更進一步對今昔的創作有所認識,品牌特以破格手法攝製了《L'Odyssee de Cartier》(《卡地亞風格傳奇旅程》)影片系列。整個系列共以四個篇章的形式帶出主題,分別是「Jeanne Toussaint, La Panthere」、「Cartier & The British Touch」、「Cartier And The Russian Influences」及「Cartier And The Road To The Middle East」。顧名思義,影片是以具有象徵意義的人物、動物,以及對設計帶來重要影響的地方色彩作為題材。通過別具一格的拍攝方式、剪輯及後期製作,利用獨特的影像,當中包括具有代表性的皇室貴客,還有充滿英式、俄式與中東風格等元素,跟大家一起探索從經典珍藏,以至今天的現代作品及其設計背後的故事。

第一章 美洲豹女士
  「Jeanne Toussaint, La Panthere」是首個篇章的主題。美洲豹一直是品牌的標誌性象徵,而Jeanne Toussaint(1887-1976)乃卡地亞創意工作坊的創始總監,更是一手創作美洲豹造型珠寶,並使之成為跨世代經典的靈魂人物。同時,她亦是品牌產品設計的繆斯。Jeanne是一位具有時尚品味與突出的個人風格,勇於創新又熱愛嘗試前 事物的當代女性,正因為性格果敢跳脫,所以她也擁有La Panthere的暱稱。Jeanne本身很欣賞卡地亞的珠寶,也是品牌的顧客,早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已認識品牌家族第三代成員Louis Cartier,亦即是當時的品牌設計主帥,二人惺惺相惜。正因如此,造就了Jeanne早在1920年代已加入卡地亞工作,自此展開為品牌譜寫華麗傳奇的歷程。

  第一章的影片,道出於1933年至1970年間擔任卡地亞藝術總監的Jeanne Toussaint,如何以她的Toussaint Style影響當時的富裕階層女性。中國、波斯及印度的文化藝術元素,多色彩的寶石配搭、靈動的鱷魚、蛇等動物,均啟發她的設計靈感。首款以美洲豹為造型的寶石胸針,就在1948年正式誕生,翌年再創作了為人熟悉的藍寶石美洲豹胸針,即英國溫莎公爵夫人擁有的那枚標誌性胸針。源自Jeanne Toussaint、凸顯自由與動感的珠寶設計風格,對品牌往後的作品,帶來深遠的影響。

第二章 英倫風尚
  品牌與英國皇室淵源甚深,常聽到的一句「皇帝的珠寶商,珠寶商的皇帝」(The Jeweler of Kings and King of Jewelers),正是英皇愛德華七世對卡地亞的讚譽。第二章的影片,就是帶領各位回到二十世紀初,探索這個法國品牌在英國的發展歷程。

  自1902年開始,品牌的作品已融入英式格調的設計元素,並於倫敦設專門店。兩年後,品牌榮獲英國皇室授予御用珠寶商的保證書。到了1909年,專門店搬到匯聚高級奢侈品與時尚品牌的新龐德街(New Bond Street),當時只有二十二歲的家族成員Jacques Cartier,他是Alfred Cartier的兒子,基於父親曾旅居英國,Jacques亦步其後塵移居倫敦發展,專責管理當地業務。去年這家歷史悠久的英倫旗艦店經全新裝修後再度開業,帶來更豐富的創意珍品。逾百年來,夾雜幽默與玩味色彩,同時又高貴優雅的英倫風格,一直都可在卡地亞作品之中找上。

第三章 俄羅斯浪潮
  1860年,首位來自俄國的客人到訪位於法國巴黎的卡地亞,他就是Prince Saltykov。王子的大駕光臨,令品牌與俄羅斯皇室結下不解之緣,而狄米崔大公爵的女兒Maria Paviovna,當時的時尚指標人物,同樣是卡地亞其一知名貴客。品牌自1904年開始探索俄國風貌的旅程,當地甚為流行的琺瑯工藝、民俗色彩頭飾,以及創新又豐富的色彩設計組合,都深深影響了珠寶首飾的創作。值得留意的是,俄式風格的珠寶都會採用大量的彩色寶石作為主石素材,當中尤以藍寶石的曝光率較高。直至今天,不少高級珠寶系列的設計,都有取材自品牌典藏中的俄風作品。例如於2015年推出的Romanov手鐲(見左圖右下方),粗 條設計的鑽石手鐲上,鑲有一顆重達197.8卡的Cushion Shaped Rose Cut錫蘭藍寶石作為極度搶眼球的主石,這顆巨型藍寶石本來是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的皇后Czarina Maria Feodorovna所擁有,品牌將之用於高級珠寶系列的全新設計中,甫登場已成為新時代的標誌性名作。

  此外,由Pierre Cartier所創作的Whirlwind設計風格,正是從俄國貴族衣 中的喱士得到啟發,他早於1800年代首度選用鉑金(Platinum)作為貴金屬素材,並將之打造成喱士般的瑰麗花樣外觀,以之製作的鑽石或寶石冠冕,輕盈、精緻、華貴,深受皇室成員的鍾愛。另一方面,Pierre Cartier又特意安排工匠學習俄國珠寶製作的傳統工藝,尤其寶石雕刻的技術,其後品牌所推出的多款動物造型飾品,就是衍生自這源遠流長的匠心藝術,而栩栩如生的別致作品,也正好吸引皇室貴族的歡迎。是以1907年,Pierre Cartier榮獲俄羅斯帝國授權成為指定的珠寶供應商。

第四章 東方之路

  Louis Cartier於二十世紀初,已經對充滿神秘與獨特魅力的中東領域感興趣,其中的伊斯蘭藝術,更誘發他探索異國文化的好奇與熱忱。本身熱愛藝術,又是不折不扣的收藏家,他經常會到博物館欣賞藝術品,也從中尋找靈感。一次在巴黎的Musee des Arts Decoratifs參觀,就被當中源於中東的Islamic Arts藝術展品所吸引,那些精細之中帶幾分奧妙的圖案設計,令Louis Cartier大開眼界。他遂跟弟弟Jacques Cartier計畫將東方藝術特色融入品牌作品,而Jacques便於1911年,首次前往波斯灣搜購珠寶素材的旅程中,積極與當地人士交流,努力地搜集資料,他以文字、繪圖,甚至利用相片等不同方式,將所見到的地方藝術盡量記錄下來,以方便回國後與Louis及設計師團隊分享。在該次旅程中,Jacques還發掘了優質天然珍珠,因而造就了品牌隨之推出更多以珍珠為設計主角的珠寶作品。

  從中東地域見識到的建築、室外室內的裝潢設計,當中採用的圖案、色彩配搭,以至波斯的針織品設計,一一成為啟發創作靈感的新穎元素。Louis Cartier跟他的設計團隊亦以開放大膽的態度去嘗試,結合東方美藝與現代感的創意,成功為品牌帶來更豐富又具特色的經典作。

  文:Maisie Lau  

  圖:品牌提供


於1913年推出的胸針,以鉑金及黃金鑲嵌藍寶石、白色及綠色搪瓷,原為俄國女伯爵Countess von Hohenfelsen所擁有。
以鉑金鑲嵌十五顆共重19卡的梨形切割鑽石,配以古式圓鑽及天然珍珠的Kokoshnik冠冕,屬於1908年出品。

1911年出品的小豬飾件,以粉紅色石英雕刻,眼睛鑲以藍寶石。
1924年推出的Scarab胸針,以黃金及鉑金鑲嵌鑽石,祖母綠,煙燻色石英、黑色琺瑯及藍色彩陶。
可分別用作冠冕或項鏈的現代設計作品,以鉑金及白金鑲嵌六十八顆共重310.84卡的巴西祖母綠,另配以蛋面切割珊瑚、縞瑪瑙及明亮式切割鑽石。
屬於現代設計的吊墜耳環,以白金鑲嵌兩顆共重32.87卡的Briolette Cut海藍寶,以及罕有的啡色彩鑽,雖然是新世代作品,風格卻帶?古波斯風采。
全黃金製作的Muslim(穆斯林)宗教禱告項鏈,單看花結部分的造工,已甚具藝術價值。(1970年)
充分展現東方美藝風格的多用途珠寶盒,用上鉑金及黃金鑲嵌祖母綠、珍珠貝母、珍珠、綠松石、鑽石,以及黑與白色的搪瓷。(1924年)
這款吊墜胸針以鉑金及黃金鑲嵌鑽石、藍寶石,以及一顆重達28.07卡的菱形立體切割藍寶石主石。(1912年)
糅合抽象、幾何及地方色彩的波斯圖案設計,為珠寶創作帶來更廣闊的想像空間。
Jacques Cartier於1911年,首次前往波斯灣搜購珠寶素材,並探索當地藝術文化。(黑白圖片)
Lily-of-the-valley(谷中百合,1908年)擺設,花朵用上搪瓷玻璃製作,配以珍珠、鍍上綠色搪瓷的金屬莖部及葉片,並加上月光石、瑪瑙、粉紅色石英等寶石素材,造型栩栩如生,盡顯精湛工藝。
1913年出品的吊墜胸針,以鉑金鑲嵌不同切割的鑽石、藍寶石、天然珍珠、綠松石及翡翠。
1907年,Pierre Cartier榮獲俄國皇室授權成為指定的珠寶商。
Queen Marie of Romania跟多位俄國皇室成員一樣,早已是卡地亞歷史中的重要超級貴客。
模特兒手上的腕表,設計源自1967年首度登場的Crash Watch,其不對稱的流綫外形,於當時被視為重大的創意突破。
配合專店以全新面貌登場的珠寶系列作品,凸顯新時代的創意。
位於倫敦New Bond Street 175至177號的卡地亞英國旗艦店,於2018年以全新面貌再度開幕。
Serpent項鏈,以鉑金及黃金鑲嵌鑽石、祖母綠及不同色彩的搪瓷,此乃1968年為時尚名人Maria Felix特別訂製的作品。
Boule指環,以鉑金及黃金鑲嵌鑽石及紅寶石,來自1964年的作品。
以珊瑚、祖母綠、鑽石、黃金與鉑金製作的Chimera-Head 手鐲,屬於1961年的作品。
多元素、多色彩的寶石拼湊設計,同樣是Jeanne Toussaint的創作特色。(黃金鑲嵌紫水晶及綠松石項鏈,1953年)
Jeanne Toussaint,於1933年至1970年間擔任卡地亞藝術總監,為品牌創作了極具象徵意義的美洲豹造型珠寶。(黑白圖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