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童心玩味五十載 英國復古破格飾彩

筆者應連卡佛之邀,跟Simon Wilson作了專訪,一頭白髮的他,單從談吐舉止與作品,已領會到其破格思維與獨特個性,較年輕一眾更前?更大膽。

  作為一位設計師,不論屬於哪個範疇,思維與心態都很重要,絕對會影響作品的感染力。今次專訪的英國時尚珠寶設計師Simon Wilson,以「Young at heart」來形容他就最貼切,雖年過七十歲,依然有型又有活力,創意思維亦較年輕人走得更前。其創立的時尚珠寶品牌Butler & Wilson,主打繽紛、精緻又富幽默感的仿古首飾,融合古董首飾設計元素,以及大膽創新的思維,為捧場客帶來非主流之選,拼湊出個性造型。

  Simon Wilson成長於英國蘇格蘭的拉斯哥,他與Nicky Butler於1969年共同創立品牌Butler & Wilson。年輕時的他周遊列國,上世紀六十年代就曾到過西班牙,而在英國生活的日子,他經常出入古董市場:「當時我每天清晨五時,便走到Chelsea Kings Road的Antiquarius古董市場售賣古董珠寶,賣的都是1920年代的設計,在那裏,我接觸到很多時尚潮人。」他身邊的人和事都是創作的靈感泉源,基於一向鍾情古董珠寶,所以更觸發他創作當時市場欠奉的重型誇張首飾。

  品牌主力創製別具仿古色彩的首飾,當中正注入上世紀二十年代流行的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正如Simon所言,希望為客人帶來富幽默感、漂亮又具個性的精緻作品。品牌珠寶以色彩豐富的萊茵石、水晶為主要素材,他就是喜愛多彩晶石碰撞出來的奇妙視效,其中蜥蜴與蜘蛛造型均是品牌的象徵,從中可見識到其怪誕另類作風。

周年特別版「佳人共舞」
  早前應邀跟Simon作了個專訪。發現他健談又愛說笑,而且童心未泯,單看陳列出來的古靈精怪首飾作品,相信不會猜到是出自其手筆。今年適逢品牌創立五十周年,他特意為早期面世的Dancing Couple「佳人共舞」胸針換新貌,帶來四款特別版作品,分別鑲嵌嶄新顏色組合的施華洛世奇水晶。顧名思義,「佳人共舞」胸針以一男一女翩翩起舞的優美形態為創作核心,女的穿上閃亮華麗晚裝裙,男的一身禮服造型,二人的臉孔刻意以單顆顏色晶石代替,正如Simon所說:「大家可將自己代入角色之中,幻想與誰人共舞,感受當中既親密又浪漫的關係。 」  

  有人說品牌的首飾設計「另類」,但這些年來,知音者卻大有人在。Simon曾為Giorgio Armani和Victoria's Secret等品牌合作設計首飾,而憑藉他的熱情和創意,捧場客名單中亦不乏明星名人。品牌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戶外廣告板中,就經常見到Catherine Deneuve、Elle Macpherson等叱 當代的巨星名模。此外,已故戴安娜皇妃、國際巨星米高積遜等具影響力的傳奇人物,又或當今炙手可熱的紅人Rihanna、Rita Ora等,都喜歡以品牌首飾來創造個人獨特風格。

  文:Eve Lam  

  圖:黃頌偉、部分由連卡佛提供

蜥蜴是品牌的象徵之一,這款大型胸針鋪鑲上閃爍水晶,造型靈動、栩栩如生。
1. 已故巨星Michael Jackson是品牌捧場客,他所佩戴的骷髏骨頭造型胸針,跟這款全新耳環(左下圖)有異曲同工之妙,是招牌設計之一。

胸針的造型設計恍如軍人將領佩戴的徽章,水晶顏色配搭應記一功。
這條以火龍為設計主題的鏈飾,盡展Simon天馬行空的創意,配以橙紅色調,帶幾分東方色彩。
設計師擅用多彩水晶拼湊出各款造型項鏈,這條色彩層次分明的花卉項鏈,凸顯漸變色彩美學。
怪誕奇異的設計是品牌的拿手項目之一,這款骷髏頭鬼爪別針,應屬代表作。
Simon有感市場欠缺一些誇張大膽的首飾,於是創作一系列復古又重型的作品。
品牌的創作特色之一,是刻意將不同顏色的水晶互相拼湊,碰撞出搶眼視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