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球形三軸時間 突破立體領域

  在瑞士獨立製表品牌領域中,Hautlence屬於創新科技派,他們把平面視覺顯示擴展到三維方式,今年推出的HL Sphere球形跳字顯示腕表,突破鐘表界物理機械限制,金屬藍色球體可三軸旋轉,看來好像隨機跳動,其實經過複雜而精密的機械輪編排。

  Hautlence由年輕製表師於2005年創立,他們專注立體顯示設計,作品包括利用透明表側顯示時間資料,或採用多組視窗作表身。去年品牌更推出純玩味迷宮表Playground Labyrinth及波子機Pinball,兩者波子運送系統都是來自傳統機械機芯,其中Pinball模組與三問報時相若,但表身內外沒有任何時間顯示。設計師認為,生活時間不應限制在二十四小時或六十分鐘,如果是有趣開心的事情,整個發生過程就是一個時間刻度。

  Hautlence為延續立體顯示創意,以自創機芯解決不同難題,包括一連串專利技術,轉盤、棘輪和連桿等,可減少動力之餘,又可保持扭矩,對應高負荷的跳時及逆跳功能,改善傳統機芯動力不足與慣性問題。

  每年SIHH日內瓦高級鐘表展,廠方也有一些令人摸不 頭腦的作品,今年就有一個名為HL Kinetic球形顯示座鐘,筆者看到的Prototype大如一罐汽水,內裏球體會慢慢旋動,呈現不同數字。上星期,HL Sphere腕表版來到香港,試用之後,就明白了HL Kinetic座鐘顯示方式。

  HL Sphere表面分成左右顯示,左方藍寶石水晶上有「小時」球體,利用由四個錐形齒輪及兩個齒輪圍,以兩個不同方向旋轉,其交叉主軸移動傾斜角是二十一度,做出三軸轉動。球體是拋光鈦合金,再經藍色PVD處理;表身右側是分鐘顯示,當分鐘計數到六十後,便會跳回零時顯示。

HL Sphere 01
  機芯是自主研發Kinetic One手動系列,融入不同設計美學。動力部分是一體式設計。顯示部分分拆為兩組完全不同的機械。小時球體上有一塊巨型凸出的藍寶石水晶鏡面,球體刻有十二個數字,仔細一點看,會發現是由兩個半金屬球組合而成,當中連上三組不同軸芯,球體會每小時瞬間順 彎曲軌道跳到當下時間。在立體的表身,可以看到「心臟」組件是四個錐形齒輪和交叉軸心差速系統。藍色鈦合金小時球經拋光處理,配上銀白色的數字,每次跳時也有一幅趣味景像。
機芯:HTL 501-1手動上鏈
物料:18K金

HL Vagabonde 03
  另一枚有趣藍色作品,表身是18K金製作,內裏的HTL 205-1自動機芯有三個專利的小時「衛星」轉盤,會各自圍繞表面中央分鐘輪旋轉,透過組合式的資料來顯示時間。另一獨特之處是用家可於表面看到星形外觀的驅動齒輪。在今年SIHH表展期間,世界傳媒為它改名「星輪表」。
機芯:HTL 205-1
   自動上鏈
物料:18K金

HL 2
  HL 2擁有雙軸陀飛輪、半拖曳式跳時、飛返分鐘顯示等,當中跳時由一條十二節鏈帶負責,鏈帶每小時轉動六十度,目的是彌補地心吸力對機芯的影響,由多個連杆及曲柄系統驅動,連接 中央的飛返分鐘顯示。由於有大量飛返及跳動機械,內置專用吸震系統,防止震動影響組件。為了有更充足動力,上鏈系統會同時為主發條鼓及第二個發條鼓上鏈輸入。
機芯:HL 2.0自動上鏈
物料:鈦合金

Vortex Gamma
  表身由六塊三維立體藍寶石水晶組成,其靈感是來自《電子世界爭霸戰》戰車追逐。不過Vortex Gamma視覺更加複雜,發光條有電路板效果,加上多邊形透明表身,活像外星世界的建築。HL2.0機芯一樣有追逐式小時鏈條,並追加了三項專利保護機制,包括鏈條每六十秒鐘會旋轉三秒,避免震動和能量流失及保護集成活動板橋,補償重力影響。
機芯:HL 2.0自動上鏈
物料:鈦合金

  文:伍旋卓

  圖:蔡建新

品牌於SIHH展館一樣用上新元素,但很多新品在表展首日已被認購一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