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綠色時尚新紀元 再生尼龍成就永續理念

美國首位青年桂冠詩人Amanda Gorman,到訪位於斯洛文尼亞的Aquafil廠房,參觀ECONYLR再生尼龍的製作過程。

  綠色時尚已成為時裝工業必須考慮的元素,不論普及品牌或高級名牌,大家都希望為未來世界製造可持續發展的健康環境。位列意大利高級時裝品牌殿堂級別的Prada,自然有其獨特的環保計畫。品牌的尼龍製品是聞名國際的標誌性招牌作,剛登場的Re-Nylon尼龍袋系列,正是延續永恆經典的新世紀「袋」表。

指望2021完全採用ECONYLR
  將棄用的紡織品重新打造成再生纖維,繼而編織布料,然後製成新的衣服,這種循環再造的實踐,早已非新鮮事。至於Prada的環保計畫,乃採用紡織纖維廢料、海洋廢物及漁網等不同來源的棄置物料,經過收集、淨化、再造等過程,將從中取得的塑膠廢料造出ECONYLR尼龍,以之紡紗編織的再生尼龍布料,作為Re-Nylon Collection的主要素材。值得留意的是,此非一般的再生尼龍,還可重複循環再造,完全配合真正「可持續」的環保目的。「Recyclable(可回收)、Renewable(可再生)、Responsible(負責任)」 ,正正就是Re-Nylon Project的核心理念。

  打 環保旗號的新產品,是Prada與紡紗生產商Aquafil共同合作的成果,也讓具標誌性的尼龍「袋」表作,提升至另一層次,彰顯Upcycling的真正意義。尼龍,本就是Prada的Iconic Material,是次採用嶄新的ECONYLR再生尼龍布料,對品牌而言,可說是進一步體現致力推動創新與不斷求變的精神。據悉品牌已定下最終目標,朝向可在2021年底前,能將所有未經加工的尼龍布料,全以ECONYLR再生尼龍取代。期待未來的日子,品牌會增推選用這種環保物料創製的衣服系列。

  新上架的Prada Re-Nylon系列,提供六個男裝及女裝的經典袋款,包括腰包、單肩袋、手提袋、旅行袋及兩款背囊。整個系列皆以環保物料製作,附有全新設計的品牌三角形標誌,其獨特 條詮釋了由直 供應鏈,轉化成周轉性供應鏈的象徵意義,同時強調重新出發的概念。

What We Carry五短片宣主題
  為讓大家進一步了解整個Re-Nylon計畫及再生尼龍的循環再造過程,Prada特別找來五位《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的探險家,聯同五位代表品牌的嘉賓「記者」,攜手拍攝了五集系列式短片《What We Carry》。片中以多角度表達Re-Nylon計畫的目標、用意,並透明地公開背後的供應鏈,藉 專業的拍攝手法,帶領觀眾穿梭世界五大洲,探索足以令大家反思環境保護的議題。第一集是由英國女演員Bonnie Wright擔任記者角色,聯同《國家地理》雜誌探險家兼創意保護主義者Asher Jay,一起到訪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參觀美國第一家可以每年處理多達一萬六千噸地毯的大型回收設施基地。原來單是美國,每年就有一百六十萬噸地毯被丟棄,其中只有不到3%用作循環再造,而ECONYLR尼龍的其中一個再生來源,正包括從地毯回收的纖維廢料。

  第二集就由代表品牌的南蘇丹澳洲混血模特兒Adut Akech Bior,跟隨《國家地理》雜誌探險家兼淡水資源保護主義者Joe Cutler,前往非洲喀麥隆的奧薩湖,與當地專家交流並觀察Re-Nylon供應鏈的另一面。第三集則走到新西蘭海岸 上的曼哈娜灣,尋找可回收的「鬼網」(Ghosts Nets),即被丟棄或遺留在海洋中的漁網。每年大約有六十四萬噸漁網被棄置於海中,它們不但會絞纏海洋生物,更會對海底生態系統產生破壞性的影響。將「鬼網」轉化成再生材料,正可惠及大自然與人類。第四集的拍攝地點來到中國的江西省贛州市,今次的品牌記者是藝人魏大勛,他與代表《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記者Hannah Reyes Morales一起參觀服裝工廠Parawin。這工廠一向與Aquafil緊密合作,將工廠回收的廢棄紡織品切割物料,定期運往Aquafil設於上海的基地,再轉化為ECONYLR再生尼龍。

  最後一集於斯洛文尼亞的盧布爾雅那進行拍攝,這東歐城市已成為新的可再生和可持續產業的樞紐,每年回收四萬噸材料。 擔任品牌記者的美國首位青年桂冠詩人Amanda Gorman,聯同《國家地理》雜誌探險家兼工程師及建築師Arthur Huang,走訪當地的Aquafil廠房,在Aquafil董事長兼行政總裁Giulio Bonazzi帶領下,參觀化學解聚回收流程,以及重量以噸計的廢物如何通過科技轉化成ECONYLR再生尼龍紗 的奇妙過程。五集誠意打造的短片,現已於品牌官網(www.prada.com)播放,愛品牌亦愛環保的你,不容錯過。

  文:Maisie Lau  

  圖:品牌提供

數以噸計的被丟棄地毯,可回收再造,使廢棄的紡織品纖維轉化成再生材料。
曾參與拍攝電影《哈利波特》的Bonnie Wright,本身也是熱衷提倡反對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的環保人士。

被棄置海中的漁網,不單止傷害海洋生態,更造成大量的浪費。
奧薩湖社區跟得到倫敦動物學會支援的Net-Works合作,當地居民從湖中收集廢物漁網,將之轉售而獲取收入,從而改善生活,亦造就婦女可以接受教育的機會。
淡水資源保護主義者Joe Cutler(左)與南蘇丹澳洲混血模特兒Adut Akech Bior(右),一起到喀麥隆的奧薩湖,跟當地專家交流及觀察Re-Nylon的供應鏈。
澳洲演員Alex Fitzalan跟海洋學家Asha de Vos,走訪新西蘭的曼哈娜灣,了解環保組織「健康海洋」(Healthy Seas) 清理海?廢物及回收「鬼網」的計畫。
Re-Nylon系列的袋款,均飾以全新設計的三角形品牌標誌,以及以五個顏色詮釋五種環保目的的獨特標記。
內地藝人魏大勛(左)與攝影記者Hannah Reyes Morales(右),負責採訪江西贛州市的服裝工廠Parawin。
全?Re-Nylon系列尼龍袋,現已於品牌專店及官網有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