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四個女子害一個 (一):入營

許多精采的故事,總是由四個女子開始。
一定好看過四個佬。
因為女性多變化、多曲折,本身的角色又多轉換,感情豐富,兼注重生活細節,種種條件縱橫交錯,合組成觀眾愛看的戲劇元素。  
像美國經典文學名著《小婦人》、描述日本大阪船王蒔岡家族四姊妹的《細雪》、人氣美國肥皂劇《色慾都市》。
以至香港電視早期的《四朵金花》(汪明荃、沈殿霞、王愛明、張德蘭)等,都是由四個女子組成。
正如「東南西北」、「春夏秋冬」、「梅蘭菊竹」,一律以「四」為單位。
然後四個女子當中,究竟誰最美麗?誰會幸福?命運各隨性格發展。
可是在鬼故事裏,不幸,總會有一個遇害。
又帶出問題:為甚麼偏偏是她?
原因不明。或許,這亦是命運的一部分,當中曲折,不妨由讀者判斷。
像茜茜,回想當初考入紀律部隊,被派往新界訓練營之時,從來沒想到,後來竟鬧出這樣大的亂子。
當時是炎夏六月,陽光燦爛,樹木茂盛,一切都充滿朝氣與希望。
亦正是茜茜年輕力壯,元氣充沛之時。
可是,在充滿正能量的表面,私底下,她很清楚自己,從小易招惹陰邪。
在舊樓家居,常看見異物。或  帶她往油麻地榕樹頭一帶逛,又受驚大哭,回家連病數日之類。
隨著年紀漸長,神魂漸定,膽氣亦漸壯。但是偶然,在半夢半醒、乍明乍滅之際,仍是見到靈體出沒。
家人教導她奉行「視若無睹,看而不見」的對策,十多二十年來,果然河水不犯井水,彼此相安無事。
不料,這次入營,竟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驗……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