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聖母顯靈一百年後

  葡萄牙花地瑪的聖母顯靈事迹,發生於一九一七年五月十三日,距今,即將滿一百年。
  
        這是當代最哄動,亦是最出名的靈異事件。影響廣泛深遠,而且情節持續發展,不只是單純的一個故事。

  有關該年六次顯靈的過程,已有多種版本。歷年來,往當地觀光的遊客,以及專誠朝拜的信眾,社交媒體有大量上載。可是,以上種種,跟我們有甚麼關係?對我們有甚麼影響?

  事件發生一百年後,這個世界因此變得更美好?抑或是變得更醜惡?

  先看花地瑪。從一百多年前的貧窮山城,衍變成現今的行政教區,居民約一萬,生活水平大為提高。整個地區的宗教氣氛,仍然非常濃厚,並沒有淪為遊客區、商業城,或獵奇地帶。人民生活豐足,但是崇尚樸素,不愛奢華,平均的消費及物價指數,約是香港的一半。

  他們對顯靈事迹,普遍引以為榮,非常之虔誠恭敬,影響所及,花地瑪人有種超然物外的氣度,對名利淡泊。

  連天上飛的雀鳥,也恍似沾上仙氣,不屑遊客餵飼的麵包或薯條,跟歐洲其他城鎮的同類,有顯著的不同。

  當你親身到來這裏,最重要的只有三件事:朝聖,祈禱,和望彌撒。

  一百年前,跟聖母對話的牧羊女露茜亞,當時只有十歲,成年後當上修女,終身侍奉。二○○五年二月十三日逝世,享年九十八歲。

  與她一起見證的表弟法蘭西斯高,比她小一歲,是個圓臉、健壯的少年,喜歡吹牧羊笛,一九一九年四月四日病逝。死時十歲。

  還有露茜亞的小表妹謝茜達,即是法蘭西斯高的妹妹,是個固執又虔誠的小女孩,比表姐小三歲。一九二○年二月二十日逝世。死時九歲。

  當年,聖母在他們三人前顯靈之時,歐美正陷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一九一八年又爆發西班牙流感。中國則正是民國六年,外憂內患……

  一百年後,人類社會和平富庶得多。只是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