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好玩,搵錢,又有益

  先前說過「六十歲中年人」,不只是年齡數字的轉變,還要是心理質素的改變。
  既然六十歲退不成,休不成,要繼續工作,倒不如開開心心、歡歡喜喜的做下去。切忌苦口苦面,烏雲蓋頂,無謂將那怨毒仇恨之氣,四出噴射,有礙 生。
  長輩常教我們做人要「化」,是至理名言。做人做到咁上下,逐漸是一筆糊塗帳,都無謂追究是非對錯,試問誰又是白璧無瑕?聖潔到頭上現光環?
  總之大而化之,求其是但,別死咬住十年前的舊事不放。看化之後,才可以玩,勿設太多限制給自己,否則,玩不起。從此開心過日,做人才划算,起碼沒浪費地球資源,同時感染身邊其他人,形成良好的生態循環。
  同時,要顧及搵錢。我們的精神高尚,但不可能脫離實際生活,要維持一個六十歲中年人的體面,只是做到乾淨整齊,已所費不菲,因此一定要有收入。
  六十歲後,市場上仍需要你的智慧。練武之人常有一句:「拳怕少壯」,年輕時生龍活虎,你跟他們鬥氣力,是沒指望了,但下邊還有一句:「棍怕老狼」。
  為甚麼?因為夠狠、夠辣、夠刁鑽,這是中年人的優勢。
  別以為網上有得教。我們出來做事,沒幾十年功力,妄想有任何成就。
  譬如說加息。全世界已經歷過二十年的低息期,新入行的傳媒,或眾年輕的金融才俊,俱沒有機會見識過加息的形態及影響,更別提往後的走勢。這關頭,才顯示到老師傅的功架。至於公司危機、管治變動,簡單如平時待人接物,中年人具實戰經驗,總會找出應變方法,亦是網上沒可能提供。
  可見六十歲後很不錯,有得玩,又有得搵之餘,唯一掃興的,是需要多從事「有益」活動:早睡早起,節制飲食,減少夜蒲之類。
  畢竟是「六十後」,即使腦袋更活躍,保養得更漂亮,肉身已不堪折磨,復修工程規模龐大,不捨得亦要退下。盡量提早休息,固本培元,你只是剛到「中年」,往後,還有六十年可為。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