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追不回的感情

  時間,我們追不回來。因果,我們也追不回來。
  既已發生之事,不論好壞,誰也改變不了。
  所以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我們總是要待承受惡果之時,才悔不當初。
  同樣道理,任何沒發生之事,也不應妄想希冀。
沒播種,沒護苗,怎會開花結果?根本不可能。
  因果是百分百的定律,即使是菩薩,也不能逆轉。所以平時說話行事,菩薩會特別慎重,因為知悉一切後來的必然變化,別要生出惡果,到時又要勞心費力去執手尾。
  而一般眾生,卻只顧眼前利益,常以為「做了才算」,圖個短暫的痛快,及至後來受報,才哭哭啼啼。
  像這樣心癡意軟,緣淺孽深,逐漸成為世代累積的包袱,正是菩薩與眾生的重大分別。
  可惜一切追不回來。萬一,你錯過了時間,又錯過了因果,半生一事無成,最後,希望你尚剩下有感情。
  「情」這個字,非常之不可靠。但要是你真的兩手空空,仍希望有翻身機會的話,這是最後一招。
  亦是威力最強大的一招,不可估量。首要條件是本性善良,亦曾經肯善待他人,往後,縱使天崩地裂,國破家亡,只要有一縷餘情猶在,仍有再起的可能。
  所以常說「念舊情」、「 舊情」,但要是當初,你從來沒施予過,刻薄寡恩,無情無義,稍微對人好一點也吝嗇,怎能指望別人,對你餘情猶在?
  當然最好靠自己本事,縱橫四海,哪處也去得。
不然,多行善助人,廣結善緣。
  要是皆沒有,或至少,曾經愛過,在人間留情,哪怕對一隻貓、一隻狗也好。要是統統沒有,休說開展第二人生,恐怕連第一階段,也不容易捱過……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