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總要是在下雨天打球

  可記得唸書時,你最喜歡在校舍的哪一處流連?
  每一個人也不同,要是男生,最捨不得離去的地方,應該是球場吧。
  曾經說過,小友伊凡的經歷:他在英國唸寄宿中學時,酷愛足球,很容易跟同學們打成一片。
  可是當大雨之際,而英國又偏偏常下雨,即使是最狂熱的運動分子,也要回校舍暫避。
  偏偏在那些陰冷、昏暗,又滂沱大雨的日子,空盪盪的球場上,會閃動一個綠色的少年身影,姿勢好像在踢球。
  據說是前任校長的兒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若干年前,在球場上比賽時病發,猝然死去。
  從此,綠影經常在下雨天,獨個兒悄悄在球場出沒,好像從來沒有離去。
  香港大學亦有類似的故事。朋友小君,是來自北京的交換生,對本地的種種靈異傳說,全不上心,並無先入為主的印象。
  只是有一件事,超出其認知範圍,縈繞不去,令她相當困擾。
  那天中午,她在舊學堂上課,室內陰沉沉,窗外是一列綠森森的芭蕉樹,天色昏暗,遠遠看到幾個男生在跳躍,砰砰聲在打球。
  「嘩,這種快下雨的天氣,還要玩籃球,也不顧住人家要上課。」她心裏嘀咕,卻沒有聲張,看講師和其他同學,俱是一貫專注,唯有收斂心神,繼續聽書。不久,果然下起傾盆大雨,小君跟其他坐在窗邊的同學,連忙站起來關窗,還以為可以看到那些波友避雨的狼狽相。
  怎料,看窗外庭院,空空寂寂,那些男生怎可能在分秒之間,跑得那麼快?連一點嬉笑聲也沒留下。她唯有先關上窗門。自忖年輕健康,對這個視覺聽覺,仍是有足夠信心,沒理由會長達近半小時弄錯。
  下課後,忍不住問講師及同學:「剛才窗外,是否有人在打球?」他們俱異口同聲否認:「外邊不是球場,沒可能。」剩下小君滿腹狐疑,至今仍未能解釋,唯有當作是香港經歷的一部分。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