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銀行經理轉任保安

  既然,我們可以從騎馬,進化為駕車。又可以從乘車,改為乘飛機。

  

  為甚麼一位銀行經理,不可以改行做保安?

  當舊同學小松,發現這種轉業現象時,有種「不得了」的哀愁。

  原來他有一位朋友,任電台新聞編輯,五十多歲「被退休」,沒法子找回傳媒工作,唯有轉行,成為港島半山的豪宅保安。不是叼口煙,穿舊汗衫,刨馬經的那種看更。原來保安工作,也分許多類型,高檔次的住宅,當然需要高檔次的保安。

  長相要體面,個性要穩定,具書寫能力,要常交報告,還要行得走得,定時巡樓,並需要輪班工作。這位退休編輯,完全符合以上條件。管理公司又薪優糧準,於是他快快樂樂上班去。

  不過,始終是讀書人,仍殘留一點頭巾氣,對於未能任文職終老,頗感遺憾。

  但經過一段時期,跟眾同事混熟了,發現這位曾任外資銀行經理,那位是本地華資銀行出身,俱是敬業樂業,盡忠職守,也就釋懷了。

  當保安,一般人以為很「受氣」。可是這些銀行經理們,異口同聲道:「在銀行上班時,面對千奇百怪的客戶,何嘗不受氣!近年還要承受追數的壓力,寧願做保安簡單得多。」

  編輯朋友回想,在電台工作時,上司照樣催逼:「多做吸引聽眾的新聞。」後來,乾脆要他們直接找廣告客戶,等於兼任營業代表,日夜榨壓,情況也好不了多少。

  另一位傳媒朋友,則心頭高,劍指「老闆」的位份。認為現今的物業管理公司,幾乎全被地產大集團壟斷,可供發展的機會有限,不如另找創業機會。

  但要是單純搵工,在現今的香港,物業管理有龐大的需求。其他急需人手的行業,尚有健康護理、寵物服務、環保科技等等。

  可見要轉工,心理才是最大的自設障礙。當你想通了,別人的看法有甚麼關係?又不是「別人」出糧給你。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