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勿去盡,慶有餘

  橫發橫破,犯事株連,抄家下獄,其實古往今來,俱一樣存在。

  

  《紅樓夢》有四大家族勾結:賈,王,史,薛。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民國又有四大家族:蔣,宋,孔,陳。曾經操控中國政經命脈。

  現代中國的四大家族,則是: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徐才厚。已下台了。

  他們得勢時,隻手遮天;失勢後,被審判治罪,家人在世界各地逃亡,將永久面對官方的追討與起訴。

  《紅樓夢》的賈府,即是現實裏,清朝康熙年間,江南織造的曹寅家族。  曹氏為迎接康熙南巡,不惜豪奢花費,四出舉債,去得太盡,終至嚴重虧空破產。

  雍正繼位,先抄家一次。乾隆即位時起復,但三年後,再下重手抄家,這一次更嚴厲,不止家破人亡,甚至連曹氏族譜也要銷毁,勢要將整個家族,在歷史上抹去。

  要不是有個曹雪芹,以草蛇灰綫,伏脈千里的手法,苦心孤詣寫成《紅樓夢》,後世人怎會理會這宗慘案?

  書中第十三回,寫秦可卿(傳說中,影射康熙廢太子胤𧘌之女)猝死,王熙鳳夢見她來辭行,並叮囑應早作籌謀,替宗祀多置田地房舍,預備將來敗落之時,族人好有一處退路。

  這番話,相信是作者肺腑之言,要是曹家早有儲備,後來怎會如此悲慘?

  至於民國四大家族,則是國破家亡,祖業傾敗。真正做到「有餘」的,相信只有胡雪巖創辦的杭州著名藥行「胡慶餘堂」。

  原來胡氏助清朝中興名臣左宗棠,籌備軍餉及裝備,平定西北捻亂有功,官封三品,對一個商人來說,是極罕有的榮譽。

  可惜他後來在上海經商,又是去得太盡,又是破產,慈禧太后下令革職抄家,六十二歲時潦倒而死。

  但是中國以往有個規矩:即使犯人滔天大罪,九族株連,其宗祠(秦可卿之計)及慈善事業(藥行等),卻可豁免。

  於是胡慶餘堂得以保存,胡雪巖亦因此留名後世。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