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拜悟空,食猴腦(上)

  內地有電影《悟空傳》,又是以猴子王為題材。可能因此勾起靚姑的記憶,於是說起這故事。

  時間要回到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八日。當時颱風伊蘭襲港,天文台懸掛八號烈風訊號,市面一切活動停止。

  靚姑有位遠房親戚子侄,叫小申,二十九歲,在金鐘的英軍軍營工作,年輕力壯,英俊挺拔,又會說幾句英語,大家都看好他必定有一番作為。

  由於打大風,小申多了一天假。他家裏是漁民,亦出不了海,於是有長輩出面,在灣仔鵝頸橋的燈籠街,特設一圍酒席,宴請至親好友。

  這一頓飯的特色,是吃猴子腦。

  正是傳說中,非常殘忍、慘酷,又野蠻的古老菜式。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香港,還偶有聽聞,大人喜歡用來嚇唬小孩,但是從來沒有人「真正」吃過。

  據說,食用的方法,是找來一張大圓桌面,中間開洞,底下鎖定一頭活猴,只讓凸出頭頂。

  牠天靈蓋的毛髮,早已剃淨。客人埋席後,在猴子的腳下置燒紅的鐵板,猴子吃痛,不停跳躍掙扎,血氣往頭上湧,這時候,廚師鋸開猴腦,眾人取長湯匙,像打邊爐般,圍吃那活生生的腦漿。

  那狀況一定極慘。但不知為何,上一代有人以為是珍餚,以「滋補有益」為名行惡。

  還趁那風假,呼朋引伴,小申亦欣然赴會。當時,已有人勸告:別人可以吃猴子腦,唯獨是他吃不得。

  原來小申閒時習武,練拳棍外,還拜「大聖爺」,即是美猴王孫悟空。間中還練神打,請大聖爺上身護體,行法時刀槍不入云云。

  先不論真假,既有如此信仰,好應敬猴愛猴護猴,為甚麼竟忍心食其腦?

  於理不合。但小申不理會,可能是逞強,可能是愚昧,亦有可能極需要「補身」,當晚猴腦照吃。

  結果,過不到三十歲。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