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大伯公,請上身(上)

  在東南亞一帶,當地人對鬼神的概念,跟我們最顯著的分別,是從不大驚小怪,而是全盤接受,當是生活的一部分。

  不是問有無鬼神?真或假?根本不需要討論,而是一直有,必然有,自然如陽光空氣。

  入鄉隨俗,早期華人僑居當地,離鄉別井,常遇上許多困難,求助無門,當問題沒法解決時,唯有拜祭盛行當地的「大伯公」。

  其來源,經多方面考證,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從中國南傳的土地神、福德神等。二,是當地的傑出人物:像相傳第一位上岸的華人張理、沙朥越的僑領劉善邦、西婆羅洲的羅芳伯等等。

  他們生前受華僑尊敬,死後被供奉為神,結合中國人濃厚的思鄉情緒,因此而盛行於南洋。

  所謂「大」是尊稱,看伯公的雕像造型,近似中國傳統的富泰員外:白髮白鬚,慈祥和氣,兩眼笑瞇瞇,一手捧金元寶,一手扶拐杖,似是專為人間帶來福壽富貴。

  應是一位隨和、親切的神祇。更重要,是當地人的信仰態度,他們不只膜拜,並歡迎祂入屋、上身,非常鼓勵「零距離接觸」,全無忌諱,像是招呼朋友「得閒來坐」。

  朋友小雲的老家,正是馬來西亞檳城。他們父母是當地華僑,結婚頭七年,先後懷有兩個女胎,俱不幸流產。

  長輩為此很擔心,特地籌錢興建大伯公廟,堂皇壯麗,香火鼎盛,吸引各地信眾來膜拜。

  其後,終於得一子,即是小雲的哥哥,父母視為命根,全力栽培,認為是得大伯公庇佑。

  除了在廟堂供奉,大伯公亦常遊走於民間,只要你家中供奉香煙、美酒等,誠心祝禱,大伯公會忽然降臨,依附人身,暢快享受那些祭品。

  對於這種異象,當地人非常接受,甚至有種「求之不得」的喜悅。

  每逢大伯公上身,附近的信眾會蜂擁而至,紛紛遞上煙酒,乘機向祂提出多個問題,亦有帶玉器來求開光等等,無奇不有……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