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大海上的孤魂

  如果可以的話,請讓我死在陸地吧。

  

  最好在樹林中、廟宇旁,有遮有擋,又有香火祭祀可享。其實,換在古時,即是棲身於祠堂。

  現代,幾乎沒可能了,大部分是火化,隨風飄散,但怎樣也好,總勝過死在海上。

  雖說,地球的七成面積是海洋,可是與我們無關,大海茫茫,水天隔絕,頂多只可以留在船上。

  哪管是鐵達尼號級的大郵輪,面積其實很有限,拉闊開來計算,比一個小島大不了多少。換句話說,我們的活動範圍,亦只此而已。不幸,要是你有「畏困症」(Claustrophobia),更加不適合坐郵輪,以為出海很空曠,夠自由?

  不。試試下海游兩步看看,根本沒可能。論自由度,遠不及在陸上的五星級大酒店,起碼你可以上街走走。

  萬一,更不幸,有人死在船上,魂魄無所依,兜兜轉轉,很可能仍勾留在船上。

  像朋友大口仔這故事,發生在遠洋觀光船上,他認識一位荷蘭廚師,登上一艘環遊南中國海的中型郵輪。

  凡是喜歡航海的人,適應力亦特別強,很容易就跟新班子混熟。第一晚,睡至凌晨四時,起身在客廳沖杯咖啡。

  忽然聽見,有人向着他「囁囁」作響。一般理解,這是向你打招呼,等同「喂」、「你好」之類,於是他很自然地,答了一句「早晨」。

  但是環顧四周,船員們都睡得正香甜,天未亮,燈未着,怎會有人「囁」他?唯有作罷,可能是自己幻聽。

  怎料,第二天早上四時許,以及第三、第四天,都是這樣子,總是有人不斷「囁」他,卻沒有進一步接觸,還以為是眾人合謀整蠱他。

  後來,他跟一個船員做好朋友,才打聽到,以前有一個大副,在船上得急病猝死。他生前,愛自由,卻怕寂寞,睡覺時甘棄私家單人房,寧願跟其他船員睡客廳。

  平時他喚人時,總是喜歡「囁囁」,廚師在早上遇見的,應是他。看來儘管死後,仍沒有離開,或許,他根本不能離開……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