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魂飛魄散,再返無門

  我們常聽人說:「魂飛魄散」,通常形容在極度驚嚇、悲傷,或恐怖的情況下發生。

  可是「飛」完之後,「散」完之後,魂魄又如何?

  論理,應歸位。即是要返回軀體,元神合一。不幸,出時容易進時難,許多時候,魂魄回不到去。

  於是有所謂「失魂落魄」,即是肉身仍在;人,仍是那個人,卻神魂飛奪,兩者分家,已失去知覺,以及往常的認知能力。

  原來一般人,比我們想像中脆弱,不能承受太大刺激,包括精神及肉體方面。譬如大病一場,遭逢意外,或受重傷之後,許多時候,即使治瘉軀體,精神卻追不上進度,長期處於彌留狀態。

  最常見是「失戀」,你看他她好端端,皮相依舊光鮮亮麗,似是朝氣勃勃,其實已受內傷,有苦說不出,神魂飄蕩,最容易受外魔入侵。

  跟 做出種種失常行為:游離,狂躁,亢奮。另一極端是沮喪、消沉、自殘、昏迷,甚至是自殺。

  不少人有「離魂」的經驗,最常見是孩童時期,心神未夠堅固,或大病時,或半夢半醒時。

  特徵是看見自己的軀體,形神分離。萬一遇上了,千萬別慌亂,記住筆者先前寫的那一句:《心定,抱一》(九月十五日)。

  最好有宗教信仰,抓緊宗旨,反覆唸誦,不論是一佛號、一經號或一菩薩號,已足夠令人心神回穩。此念一生,不必刻意,即可回復人身。

  像天天和彤彤的朋友,曾經歷過:小時候,住鄉下,屋外置大水缸。貪玩跳進去,怎料一沉到底,眼見自己的身體,在水中放軟浮沉。正是離魂的初步 象。幸好他靈性未泯,急忙抱 自己的身體,想重新投入,卻發覺已無門路。

  更古怪的,是同時隱隱約約,見身穿一黑一白兩怪人,在水中向他冷笑:「有本事你返進去,返到入去就可以唔使死……」

  給對方這一嚇,他奮身一拼,撲向自己的肉身,經強烈的撕裂陣痛,竟然發覺魂魄已歸位,大感慶幸,連忙掙扎出水面,經這虛驚一場,又存活至今。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