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收不如放,放不如超渡

  近期,農曆七月寫的鬼故事,想不到反應最熱烈的,是《落仔誰定?滅鬼又誰定?》(九月十三日)。

  阿媽以前落仔,嬰靈不散,纏繞現在的小朋友,如此頑皮,驅魔人問你應該「收」?或「不收」?一收,即灰飛煙滅,永不超生,慘過被逐出家門,甚至慘過被處死。

  不收,則縱容其嗔念,對現世的子女,有負面影響,從此家宅不寧。

  兩邊都是自己的骨肉,兩邊都是自己體內孕成,一陰一陽,一死一生,俱是自己的決定。

  上次說到邦邦媽,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原是開放式結尾。

  不料讀者非常肉緊。從相識的聰明朋友、智慧先生、虎媽、天天媽、彤彤媽等,紛紛發表不同意見。

  又有忠實讀者李小姐、遠自澳洲的譚小姐等,俱發電郵,亦有手寫(!)的讀者信,言詞懇切,真情流露。

  大部分的主流意見,俱是「不忍」,有介紹師傅,有介紹高人,各自提供化解方法,而不贊成將小小的嬰靈收掉。

  為使大家安心,一於要追問邦邦媽的決定:原來經思量一星期後,她終於決定「不收」,寧願「放」。可是這一「放」,也有學問。總不成像棄養小貓小狗般,扔給隔籬鄰舍,或隨便放在公園,由得他們自生自滅。

  結果,由熟男驅魔人勸服,應承帶這些未出生的陰靈,往一處有吃、有玩,又有多朋友陪伴的地方,其實即是家居附近的寺廟,從此有安心之所,對他們本身、阿媽,以及弟弟邦邦,三方面俱妥當。冀望嬰靈在寺廟內,多聽誦經,多沾染佛道法,早日覺悟,投返輪迴的機制,要是有緣,應尚有機會與在世的母弟重聚。

  讀者李小姐,則建議邦媽替夭折的子女,往佛堂道場皈依,替他們正式起一個名字,即可超渡,不再受漂泊之苦,各自隨業歷往生。

  可見為人父母「失去子女的沉重」。以上,只是冰山一角,當遇到這些問題之時,我們總是充滿無力感,唯有求助於宗教信仰。文:康子


hd